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時政 經濟 文化 軍事 地方 外交 社會 科技 評論 韓語 娛樂 旅遊 時尚 留學 圖片 TV 商務

韓國政府緊急應對葉門難民大批入境難題

2018年07月04日 16:55:5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首爾7月4日電(記者宗巍 孫一然)大批葉門難民近來涌入韓國濟州島,引發社會問題和國內民眾爭議,韓國政府著手採取多項措施緊急應對。

  據韓國媒體報道,今年以來,500多名葉門難民進入可以免簽入境的濟州島,其中多數人向韓國申請難民庇護身份。當地政府正加緊審查難民申請,韓國法務部還增配了審查官和翻譯人手,以加快審查工作。

  大量難民入境對當地社會秩序造成了影響,韓國法務部緊急採取多項限制措施應對,包括4月底開始限制免簽入境的難民申請者離開濟州島前往韓國其他地區、從6月起取消葉門的免簽國資格等。法務部上周末專門舉行外國人政策工作委員會會議,中央和地方政府官員出席,討論葉門難民問題。

  韓國外交部發言人魯圭德3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韓國將依照國內法律和國際法,對入境的葉門難民採取措施。

  韓國總統府青瓦臺此前表示,針對葉門難民,韓國政府採取了三方面舉措:就業方面,根據現行規定,難民在申請庇護6個月後才能就業,但此次韓國政府允許葉門難民在不影響本國人就業前提下,提前就業;援助方面,政府將免費提供麵包、麵粉等物資和醫療援助;另外,政府還將加強巡邏,防范犯罪活動。

  對大量葉門難民入境一事,韓國國內有著不同聲音。韓國民眾近日在首爾光化門廣場附近舉行示威活動,支援和反對接納難民的民眾在相距不足100米的兩處街道分別集會。還有很多人在青瓦臺網站留言,表達自己的觀點。韓國民調機構“真實計量器”6月對全國范圍內500名成年民眾開展調查,結果顯示,約49.1%的受訪者反對接納難民,39.0%的受訪者讚成接納難民,其余持中立態度。

  葉門難民選擇涌入濟州島,與當地免簽政策相關。濟州島自2002年起實施免簽入境政策,旨在促進當地旅遊業發展,但利用免簽政策入境後申請難民庇護的現象一直存在。

  根據韓國法務部公布數據,今年1至5月,韓國接到的避難申請同比增加132%。媒體預測,這一趨勢如果延續,今年申請者總數可能達到1.8萬人。

  韓國于1994年起接受難民申請,截至今年5月底共有大約4萬人提出過申請,其中超過半數案例已經審核完畢,只有839人被認定為難民。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1091123079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