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時政 經濟 文化 軍事 地方 外交 社會 科技 評論 韓語 娛樂 旅遊 時尚 留學 圖片 TV 商務

私設秘密基金?韓檢方開查李明博“小金庫”案

2018年01月13日 06:50:28 來源: 新華網

  韓國檢方11日説,針對前總統李明博涉嫌私設秘密基金一案,專案組已于當天對涉事公司和相關嫌疑人住所展開搜查。在這起案件中,李明博被控犯有貪污、逃稅、藏匿犯罪所得以及玩忽職守罪。

  涉事公司名為DAS,總部設在韓國慶尚北道慶州市,位于首爾東南方向約371公里處。這家公司主要經營汽車零部件,最大股東是李明博的長兄李相恩。

  檢方懷疑,這家公司假借他人名義,設立總額達120億韓元(約合7304萬元人民幣)的秘密基金,以達到挪用公款和逃稅目的。而李明博被指是這家公司背後的真正老板。

  檢方曾于2008年調查過這起案件,但當時認定李明博無罪。去年12月7日,一家民間組織和一個律師協會重翻舊案,狀告DAS公司幕後真正老板以及當年負責調查此案的特別委員會。

  首爾中央地方檢察廳專案組11日前往慶州市,搜查了DAS公司總部、涉案人員辦公室和住所等10多處地點。這是專案組成立以來首次進行搜查取證。按檢方説法,調查人員在這一過程中查獲了證據。

  【另涉“要賬門”】

  除了“小金庫”案外,檢方還對李明博涉嫌濫用職權幫助另一兄長李相得追回投資資金一事展開調查。

  去年10月,韓國一家投資公司的負責人提起訴訟,指控李明博擔任總統期間濫用職權,幫助兄長李相得追回損失的投資資金140億韓元(8525萬元人民幣)。

  這名張姓負責人稱,他和李相得都曾向韓裔美國人金景俊投資,金景俊被控入獄後,追回的資金理應先賠付給自己的公司。但李明博插手此事,最終這筆資金被李相得的公司收入囊中。

  值得一提的是,金景俊是李明博的前商業夥伴,也是十多年前震驚韓國全國的大案“BBK股價操縱案”的主犯。

  金景俊2001年攜巨款潛逃美國,2007年被引渡回韓國後遭到起訴並被判入獄。檢方指控他2001年以散布虛假並購消息等手段操縱BBK投資咨詢公司股票價格,造成投資者嚴重損失。當時,李明博被指是BBK投資咨詢公司的實際控制人,但檢方調查後認定李明博與此案無關。

  韓國媒體認為,由于“要賬門”與“BBK股價操縱案”存在關聯,檢方很可能“重翻舊賬”,重查那起案件。(張旌)(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呂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894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