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時政 經濟 文化 軍事 地方 外交 社會 科技 評論 韓語 娛樂 旅遊 時尚 留學 圖片 TV 商務

樸槿惠曾每月從情報機構提現?或建立秘密基金

2017年11月17日 06:45:57 來源: 新華網

  韓國檢察部門15日説,檢方懷疑前總統樸槿惠在執政期間,每月定期從國家情報院提取資金,總金額達約40億韓元(約合2378萬人民幣)。檢方認為,樸槿惠可能用這筆錢建立了一個秘密基金。

  首爾中央地方檢察院一名官員當天説,檢方已經申請了針對國家情報院三名前院長的逮捕令,他們分別是南在俊、李炳浩和李丙琪。其中,李丙琪已于14日淩晨被緊急逮捕。

  李丙琪2014年7月至2015年3月主管這一韓國情報機關,隨後被任命為青瓦臺秘書室長,被視為樸槿惠陣營的核心人物之一。樸槿惠2007年首次競選總統期間,李丙琪擔任她的競選策略委員會副主任。

  上述三人被指在2013年至2016年中期挪用國家情報院特殊活動經費,每月向樸槿惠“進貢”。

  按檢方説法,南在俊擔任院長期間,每月向樸槿惠上繳5000萬韓元(約合30萬元人民幣)。而在李炳浩和李丙琪主管這一機構時期,每月“進貢”金額翻番,漲至1億韓元(60萬元人民幣)。

  韓國媒體報道,上述三人在供述中表示,因無法拒絕青瓦臺方面代表樸槿惠“意願”的要求,他們不得已將“進貢”當成一種慣例。

  檢方懷疑,樸槿惠可能利用這筆資金設立了一個屬于她個人的秘密基金。對此,檢方將對樸槿惠進行訊問。

  隨著韓國檢方對樸槿惠政府相關黑幕的調查擴大,另一前總統李明博在執政時期的可疑案件也進入公眾視野。李明博12日自辯清白,並稱針對軍方和情報機構的調查將對國家安全造成不利影響。

  針對這一説法,首爾中央地方檢察院一名官員15日予以反駁。這名官員表示,針對情報機構的調查正是要維護國家安全,涉案人員都將被嚴懲。他説:“這起案件的性質是公務員從國庫挪用資金行賄,而總統收下這筆錢私用。”(張旌)(新華社專特稿)

涉嫌定期"納貢" 原樸槿惠大秘被捕

韓法院為樸槿惠指派新律師團 含5名辯護律師

律師團集體請辭拒絕回歸 樸槿惠案要咋辦?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54711297427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