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時政 經濟 文化 軍事 地方 外交 社會 科技 評論 韓語 娛樂 旅遊 時尚 留學 圖片 TV 商務

樸槿惠否認濫用職權 韓國檢方同時調查三位前總統

2017年10月18日 13:17:05 來源: 央廣網

  據中國之聲《全球華語廣播網》報道,10月16日,在受審198天後,韓國前總統樸槿惠首次吐露心聲,否認濫用職權。樸槿惠的律師團也集體請辭。

  樸槿惠表示,被拘留之後每周接受4次審判的6個月是慘澹的時光,自己從未因個人感情濫用總統職權,在任期間也並未接受任何企業不正當請求。樸槿惠表示,自己將承擔所有責任,希望法院從輕發落因她而站在被告席上的公職人員以及企業界人士。

  同一天,代理樸槿惠涉嫌受賄案律師團的7人集體向法院請辭,以抗議本月13日韓國法院簽發針對樸槿惠的新逮捕令,延長樸槿惠羈押期限。法院表示,樸槿惠律師團的缺席將導致案件審理無法進行。重新聘請律師以及熟悉案件情況等將耗時長久,只會給被告帶來不利,呼吁律師團慎重考慮請辭決定。本月13日,韓國中央地方法院表示,考慮到樸槿惠有銷毀證據的可能性,決定延長關押期限,樸槿惠的拘留時間最長將再延長6個月,即明年4月才能釋放。據了解,樸槿惠的關押期限原定于10月16日到期,由于擔心樸槿惠被釋放後可能不願再參加庭審,檢方9月26日向法院提出申請,要求將關押時間延長6個月以徹底查清此案。

  另據韓國《世界日報》10月16日報道,隨著文在寅政府所謂的“積弊清算”展開,韓國政界的明爭暗鬥也愈演愈烈,韓國檢方對樸槿惠、盧武鉉、李明博三位前總統展開調查。

  報道指出,韓國總統青瓦臺曝出,樸槿惠政府篡改世越號沉船事件報告,並在事後變更國家危機管理準則。首爾中央地方檢察廳16日已責成特搜一部對此事進行調查。此外,檢方表示,不排除會前往首爾看守所對在押的樸槿惠進行調查。報道稱,韓國最大在野黨——自由韓國黨檢舉盧武鉉的妻子及兒女,稱其與2009年樸淵次門盧武鉉涉嫌受賄640萬美元案件有關。對此首爾中央地檢責成刑事六部進行調查。最終,該案件因盧武鉉自殺而喪失公訴權最終結案。

  另據韓國《朝鮮日報》9月30日報道,自由韓國黨代表洪準杓29日曾對媒體表示,將檢舉盧武鉉夫人全良淑及其家人。《世界日報》還稱,首爾市長樸元淳檢舉前總統李明博與韓國國家情報院干涉政治事件有關,李明博或將因BBK股價操縱案遭檢方調查。

  韓國檢方同時向三位前總統展開調查,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研究員楊希雨表示,這一現象凸顯出韓國兩大政治派別的鬥爭在加劇。

  楊希雨認為:“檢方的動作在表面上有一個明顯的特點,即三位前總統分屬韓國兩大陣營,例如樸槿惠、李明博等屬于保守主義的政客,與之相反的是盧武鉉,屬于典型的進步主義總統。特別是盧武鉉與現任總統文在寅存在著千絲萬縷的聯繫,即文在寅曾在盧武鉉任職期間擔任非常重要的職務。那麼檢方同時調查三位前總統,等于對檢方而言就沒有黨派傾向,不管是保守主義的、還是進步主義的,只要有問題我都查。檢方這次增加調查擴大范圍的一個特點,就是保持所謂政治中立和政治派別調查的均衡。其實背後更深刻的原因是韓國兩大政黨、兩大政治派別的鬥爭在加劇。內鬥本身的根源不在于各個派別之間的相互撕咬,而在于韓國的政壇和商界從來就不幹凈。兩派的內鬥反映出,韓國憲政體制、韓國的政商關係實際上就是産生這些問題的根源。”

  有分析指出,自由韓國黨和正黨“本是同根生”,均從原執政黨新國家黨分裂而來。2016年時任總統樸槿惠“親信幹政門”爆發後,新國家黨內一些不滿樸槿惠的“反樸派”議員宣布退黨,自立門戶建立正黨。近期,兩黨傳出欲合並的消息。為了加速推進合並,自由韓國黨和正黨高層人員組建了一個特別工作組,討論相關事宜。

  自由韓國黨和正黨兩黨討論合並有著怎樣的背景?對此,楊希雨發表了評論,“這一動作本身是重振保守派的一個重要舉措。對于保守派的政客而言,最關鍵、最緊迫的問題就是如何跟樸槿惠進行切割。另一個問題是,保守派政黨本身在這一衝擊當中已然分崩離析,因此現在急需重新整合。如果不整合的話,再過幾年重新大選依然沒有希望。因此這兩件事情,目前是在整個韓國政治內鬥加劇當中,保守派陣營內部自己必須要做的。”

  另一方面,如果自由韓國黨和正黨合並後,韓國總統文在寅所在的執政黨共同民主黨將失去國會第一大黨的地位。這會給文在寅的執政帶來哪些影響?他會採取怎樣的措施?楊希雨對此進行了分析,“對于文在寅而言,首先要盡量阻止、分化保守勢力各種派別的整合。另一方面,他也要加強自己內部政治勢力的團結,這是從政治上他必須要做的事情。從內外政策上而言,他要繼續抓住能夠得民心的一件事,即拿財閥‘動刀’。現在,韓國檢方擴大調查三位前總統,這對文在寅政府是一把雙刃劍,這一刀不僅能砍到兩位保守主義的前總統,文在寅上臺就是要大砍財閥,徹底理清政商關係,所以擴大調查的過程能給他提供一定的動力。因此,無論反對派如何整合、形成為多數,在清理財閥和政客關係的問題上,即便是多數地位的反對黨也不敢‘造次’。所以,無論能不能夠保住多數黨地位,清理政商關係、整頓財閥這些問題上他會義無反顧、破釜沉舟地進行下去,這是文在寅現在生存和延續的政治基礎和政治資本。”

【糾錯】 [責任編輯: 董小嬌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21297222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