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時政 經濟 文化 軍事 地方 外交 社會 科技 評論 韓語 娛樂 旅遊 時尚 留學 圖片 TV 商務

樸槿惠或被逐出黨 韓國兩大在野黨欲合並

2017年10月17日 06:45:02 來源: 新華社

資料圖片:樸槿惠。圖片來源:東方IC

  韓國最大在野黨自由韓國黨將于17日或18日召開會議,討論是否要求前總統樸槿惠及其盟友退出該黨。

  韓國媒體認為,一旦自由韓國黨與樸槿惠完成“切割”,將為該黨與同屬保守派陣營的正黨合並掃清主要障礙。兩黨合並後,總統文在寅所在的執政黨共同民主黨將失去國會第一大黨的地位。

  【欲與樸槿惠“切割”】

  自由韓國黨和正黨“本是同根生”,均從原執政黨新國家黨分裂而來。2016年時任總統樸槿惠“親信幹政門”爆發後,新國家黨內一些不滿樸槿惠的“反樸派”議員宣布退黨,自立門戶建立正黨。

  近期,兩黨傳出欲合並的消息。為了加速推進合並,自由韓國黨和正黨高層人員組建了一個特別工作組,討論相關事宜。

  韓國媒體認為,兩黨討論合並主要有兩方面原因。其一,文在寅政府不斷深挖前總統李明博和樸槿惠執政時期的“黑幕”,引發保守派陣營不滿。其二,韓國將于明年舉行地方選舉,這場選舉被視為文在寅執政以來的關鍵之戰,兩黨欲聯手對執政黨共同民主黨發起“阻擊戰”。

  不過,正黨方面提出,要實現合並,一大前提是自由韓國黨“清理門戶”,將樸槿惠及其盟友逐出該黨。自由韓國黨黨內的改革委員會已經提出建議,要求樸槿惠等3人退黨。

  對此,自由韓國黨道德委員會將于17日或18日召開會議,以決定是否採納這一建議。

  【國會第一大黨將易主?】

  韓國政壇重量級人物、正黨議員金武星是兩黨合並的牽頭人之一。他接受韓聯社採訪時表示,文在寅政府近期的民粹主義動向已達到“危險級別”,必須加以阻攔。但如果保守派陣營不能聯手,就無法對抗文在寅陣營。

  按韓聯社説法,韓國國會299個議席中,共同民主黨控制著121個議席,為國會第一大黨,而自由韓國黨和正黨分別擁有107個和20個議席。一旦自由韓國黨和正黨完成合並,將超過共同民主黨躍居國會第一大黨。

  自由韓國黨黨首洪準杓表示,他希望兩黨能在11月13日正黨舉行黨首選舉之前完成合並。正黨前黨首李惠薰今年9月因涉嫌收受政治獻金和昂貴禮物,已辭去黨首職務。按洪準杓的説法,如果在正黨選出新黨首後再談合並,兩黨間分歧將會“固化”,合並恐難度加大。

  對于洪準杓提出的“合並時間表”,正黨內部一些人士表示質疑。正黨前總統候選人劉承旼説:“這是在干涉我們黨的黨首選舉,我不能接受。我想告訴洪準杓,有時間還是多關心你們自己黨低迷的支援率吧。”(張旌)(新華社專特稿)

樸槿惠公審中首次主動發言:總有一天會真相大白

樸槿惠罕見戴眼鏡離庭 稱被人背叛名譽全毀“深感無助”(圖)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212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