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時政 經濟 文化 軍事 地方 外交 社會 科技 評論 韓語 娛樂 旅遊 時尚 留學 圖片 TV 商務

緩解朝核問題處于關鍵窗口期

2017年06月25日 19:06:06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6月25日電 (國際觀察)緩解朝核問題處于關鍵窗口期

  新華社記者

  朝鮮駐印度大使日前接受媒體採訪時稱,如果朝鮮的要求得到滿足,朝可在暫停核導試驗方面進行談判。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稱朝清楚需要做什麼才能使美與其打交道,那就是無核化。韓國總統文在寅勾畫出其半島政策輪廓。中方則一如既往地推動朝核問題回到對話談判的軌道。

  觀察人士指出,最近一段時間,朝鮮、韓國、中國、美國等都就朝鮮半島核問題作出了重要表態,半島核問題目前正處于關鍵窗口期。

  文在寅闡述對朝政策

  韓國總統文在寅近日在接受多家媒體採訪時勾畫出其半島政策輪廓,其半島政策可以歸納為三個方面:

  其一,強調對話作用,不放棄制裁等手段。

  文在寅接受採訪時再次表示願意與朝方領導人對話,並明確提出希望今年年底前對話條件可以成熟。他認為,一味制裁和施壓無法解決半島核問題,“對話是必要的”。但文在寅強調,韓方並非尋求“無條件”對話,如果朝鮮繼續“挑釁”,就只能對其施加更大壓力。

  其二,推“兩步走”計劃,施“並行”政策。

  文在寅就朝鮮半島核問題提出“凍結、去核兩步走”計劃,即首先迫使朝鮮凍結核導項目,然後實現朝鮮徹底去核。一些分析人士認為,朝鮮凍結核導項目就是韓方對話前提條件。文在寅本月表示,如果朝方停止核導開發,韓方願意與朝對話。

  文在寅還提出朝鮮無核化與改善韓朝關係同時展開的“並行”政策,尤其提及重啟開城工業園區。他表示,如果朝方就去核化有所行動,可以考慮重啟開城工業園區。

  與此同時,文在寅政府近來在促進半島雙方民間交流方面多有動作。上月26日,韓國政府一年多以來首次批準民間團體與朝方接觸。本月24日,文在寅出席世界跆拳道錦標賽開幕式時提議,韓朝聯合組隊參加平昌冬奧會。

  韓國成均館大學成均中國研究所所長李熙玉認為,恢復民間交流和對朝人道主義支援非常重要,比如進一步恢復開城工業園區等,有可能成為(朝核問題)僵局的“突破口”。

  其三,強調韓國“主導”,但與美“緊密磋商”。

  文在寅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韓國將與美國政府保持“緊密磋商”,但韓國目前在半島進程中“應起到更大和更主導的作用”。他説,以往經驗表明,當韓國發揮更積極作用時,朝美之間的緊張形勢往往能有更多的緩解。

  韓國《韓民族日報》發表社論,對文在寅的説法表示認同,認為此時提出“韓國作用論”非常必要。

  值得關注的是,韓國總統外交統一安全特別助理文正仁22日在接受採訪時表示,韓國需在朝核問題上更加靈活。朝從事核導試驗是因為感受到威脅,如韓美縮小聯合軍演規模、克制部署美軍戰略武器,就能緩解當前緊張局勢。

  美對朝立場的變與不變

  美國總統特朗普22日在白宮會見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時表示,美方期待著同中方就朝鮮半島核問題加強合作,推動早日實現半島無核化。

  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21日説,美方重申朝鮮核導開發計劃是對亞太地區和平與安全的威脅,重申將通過合作,包括與聯合國合作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目標。同時,美方將繼續採取必要措施,保衛美國及盟友。

  奧巴馬時期,美國奉行對朝“戰略忍耐”政策。特朗普執政以來,重新審視往屆政府的對朝政策,並擬定對朝“最大限度施壓、最大限度介入和參與”的方針。美國一些媒體和專家認為,和以往相比,美國政府致力于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的方向未變。和奧巴馬時期相同的是,特朗普政府強調要對朝施壓,包括對朝保持軍事壓力和經濟制裁等。不同的是,在解決朝核問題上,特朗普同時強調要“最大限度介入和參與”,其中包括通過各種渠道的外交和對話努力。

  美國著名朝鮮問題專家、曾擔任朝鮮半島問題美方首席談判代表的加盧奇日前表示,盡管美國各級官員對涉朝政策進行過多次表態,但他依然認為美方對朝政策尚未完全成型。

  美國前防長佩裏不久前説,美國總統應指派特使赴朝溝通,就像美國曾經多次做過的那樣。但是解決問題的核心在于達成一個多邊的、對朝具有説服力的外交所有解決方案,其中至少要包括中美朝韓等方面。

  朝鮮表態出現新意

  朝鮮方面最近呼吁韓國新政府放棄前政府反朝政策,呼吁韓方履行2000年北南雙方達成的《6·15共同宣言》,並將其作為改善北南關係的出路。

  朝鮮駐印度大使桂春英日前更表示,如果美韓停止聯合軍演,朝可以考慮暫停核導試驗。觀察人士指出,這顯然是朝方對外發出的一個試探氣球,表明朝願與韓對話。

  但朝美關係不但沒有改善,反而因為朝鮮釋放的美大學生瓦姆比爾突然死亡更趨緊張。美軍驅逐艦和戰略轟炸機近日還針對朝鮮半島進行偵察和演習等活動。

  朝中社最近數日連續發文批評美國,指責美國接連對朝進行軍事挑釁,稱朝鮮半島核戰爭危險已達到極點,並提醒美國吸取當年朝鮮戰爭失敗的教訓,並稱如今美國企圖發動第二次朝鮮戰爭、侵佔整個朝鮮半島的野心依然如故。

  中方在日前舉行的首輪中美外交安全對話時表示,中方重申堅持半島無核化、堅持維護半島和平穩定、堅持通過協商談判解決問題的立場。各方應全面、嚴格執行安理會有關決議,同時應推動早日重啟對話談判。中方提出的“雙軌並行”思路和“雙暫停”倡議得到國際社會廣泛理解和支援,有關各方應積極考慮採納,共同推動朝核問題回到對話談判的軌道。

  分析人士指出,近期圍繞朝鮮半島核問題,有關各方都表明瞭自己的立場,要使朝鮮半島局勢真正緩和,國際社會,特別是相關方尚需繼續努力。(綜合新華社記者耿學鵬、姚琪琳、郭一娜、吳強、程大雨報道)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1021121207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