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時政 經濟 文化 軍事 地方 外交 社會 科技 評論 韓語 娛樂 旅遊 時尚 留學 圖片 TV 商務

法律公平還是憲政不幸?庭審樸槿惠舉國盼真相

2017年05月24日 07:24:55 來源: 環球時報

  65歲的樸槿惠昨天成為繼全鬥煥、盧泰愚之後,第三位作為被告人走入法庭的韓國前總統。不知是不是特別安排,樸槿惠受審的首爾中央地方法院417號刑事法庭,也正是21年前庭審那兩位前總統的地方。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稱,韓國民眾高度關注首位女總統的庭審。有525人申請僅有的68個旁聽席,其中大多數是二三十歲的年輕人。一名女性稱,參加庭審就是想“親眼見證正義得以伸張”。一名29歲的小夥子稱:“我想知道她是否會像普通公民一樣得到公正的審判,而不享受特殊待遇。”另一位女性呼吁:“公布真相吧,整個國家都分裂了!”

  庭審結束後,有旁聽民眾在接受韓媒採訪時稱,“此前都是看電視,實際到法院觀看庭審讓人不寒而栗”;還有民眾稱,有些事實已經顯現,樸“至今仍然對這些嫌疑進行否認並不是很好的現象,對外也會有損國家形象”;還有人表示,“希望司法部門做出正確判斷,就算是前總統也應遵循法律的審判,希望通過這一事件展現韓國法治健全的一面”。

  23日,樸槿惠的支援者分別在首爾看守所和首爾中央地方法院外舉行集會,要求釋放樸槿惠,對其進行聲援。據加拿大《環球郵報》報道,大約150人聚集在法庭外,揮舞國旗。他們舉起的標語寫著“樸無罪!立即釋放”。當搭載樸的車駛過時,激起一片尖叫和哭喊聲。而一名70歲的旁聽老人稱:“我在這裏見證歷史的新篇章,只有樸受到徹底的懲罰,才能懲戒後人。”

  引人注目的是,與樸槿惠反目多年不相往來的樸槿惠妹妹樸槿令當天也來到首爾中央地方法院一帶,對韓媒記者傾訴“不滿”。她表示,既非兇犯也非重罪犯,覺得這樣太殘忍了,看到姐姐素顏的樣子感到心痛。據韓國經濟電視臺報道,樸槿令當天與丈夫一起前往法院,因沒有旁聽證而未能入場,她原以為法庭會給被告人家屬準備位置。

  韓國朝野共同發聲,要求樸槿惠進行反省。執政的共同民主黨指出,前總統遭彈劾和拘留證明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樸槿惠應在法律和國民面前呈現負責任的一面。正黨方面指出,由國民選出的總統如今站在法庭上是國家的不幸,稱樸槿惠在國民面前闡述真相、請求原諒“是實現國民和解的第一步”。

  樸槿惠所在的自由韓國黨代表鄭宇澤23日則稱,前總統遭彈劾、拘留和審判,是韓國憲政的不幸,是不能再次發生的悲劇,要求法庭能做出公正審判。

  中國社科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研究員董向榮23日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樸槿惠案是韓國民主政治框架和傳統政治文化衝突的集中體現。一方面,樸槿惠是民選總統,“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當總統的行為損害了代議制民主的宗旨時,選民有權讓總統下臺;另一方面,韓國有“上尊下卑”的政治文化。下屬對總統的不當之舉不敢提出異議、更奢談去制止。民主選舉與上尊下卑這兩種政治文化的衝突,釀成了人間政治悲劇。

  樸槿惠作為前總統落到如此下場,董向榮認為,這與韓國人喜歡走極端的民族性也有關係。他説,韓國人容易“非黑即白”“非左即右”。當樸槿惠在位時,如同“女神”一般,完美無缺,是“嫁給韓國的女人”;而當她下臺後,輿論又恨不得將她批評得體無完膚,一無是處。其實,她還是那個她。【環球時報駐韓國特派記者 陳尚文 環球時報記者 趙覺珵 馮國川】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54711296167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