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時政 經濟 文化 軍事 地方 外交 社會 科技 評論 韓語 娛樂 旅遊 時尚 留學 圖片 TV 商務

樸槿惠被控受賄罪或獲刑45年,韓在野黨:這是國民的命令

2017年03月28日 07:39:09 來源: 環球時報

  韓國由“親信幹政”引發的高風險政治大戲漸漸接近尾聲。27日,被稱為案件“真兇”的前總統樸槿惠被提請批準逮捕。檢方給出了三大理由,並聲稱樸槿惠所涉罪行之重、罪名之多、證據之確鑿,讓檢方不得不採取行動。

  韓國檢方快馬加鞭地對案件進行處理,就是要讓這部“狗血連續劇”盡早結束,讓國家少受幹擾地進入大選模式。在民調支援率中始終排在第一位的總統候選人文在寅表示,“這是檢方依法作出的符合國民期盼的決定,希望檢方代表國民糾正‘親信幹政’給國家所造成的扭曲形象,恢復國家應有的名譽”。

  “樸槿惠被依法逮捕不可避免”,《韓國日報》27日發表社論稱,從目前檢方的推斷看,逮捕樸槿惠在法理上完全站得住腳。

  韓國紐西斯通訊社稱,由于之前法院已對三星電子副會長李在鎔以“行賄罪”簽發了拘捕令,説明法院已認定“親信幹政”案中行受賄的犯罪事實,那麼對于作為“受賄方”的樸槿惠,法院很有可能簽發拘捕令。

  “最長45年有期徒刑”,《韓國經濟》27日的報道稱,檢方在起訴書中指控,樸槿惠夥同崔順實收受三星集團300億韓元的賄賂,而根據韓國法律規定,受賄金額1億韓元以上,將被判處無期徒刑或有期徒刑10年以上。韓國刑法上,有期徒刑的上限是30年,但隨著有可能數罪並罰,樸槿惠最多可能被判45年有期徒刑。

  韓國《今日財經》稱,如果單純從案件本身來審判的話,樸槿惠難以逃避掉被拘捕起訴的命運。但如果考慮到她的前總統這一特殊身份,法院作出駁回檢方申請也不是沒有可能。如果法院不批準對樸槿惠的批捕令,樸槿惠就會起死回生,檢方就會遭到外界批判,同時也將影響今後對SK、樂天等大企業的調查。

  延邊大學朝鮮韓國研究中心主任、國際政治研究所所長金強一告訴《環球時報》記者,有人説韓國處于政治過渡期,“韓國總統不好當”,其實並非如此,在韓國,總統治理國家有點差錯,不會被追究法律責任,關鍵還是看是否真的有罪。李明博下臺後,也有韓國人貶低他,但他自己沒出什麼事。盧武鉉任期內在2004年時遭彈劾,但憲法法院認為他沒有罪,最後宣判駁回彈劾總統案,使他重新恢復總統職務。金強一認為,檢方如果沒有確鑿證據證明樸槿惠有問題,就不會輕易提出批捕。

  在檢方申請批捕之後,韓國除了親樸的前執政黨自由韓國黨表示遺憾外,其他政黨一片叫好。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説,“民意壓倒性地支援逮捕樸槿惠”,並表示“這是一個歷史性決定,也是一個依法行事的當然決定。送錢的都被抓了,沒理由收錢的沒事”。

  國民之黨發言人張真榮評論稱,“這是大檢察廳總長用實際行動詮釋了‘法不阿貴’(王子犯法與庶民同罪)的法理原則。”

  樸槿惠被申請批捕,多名參選總統的候選人作出激烈反應。“樸槿惠被批捕是國民的命令。面對諸多犯罪嫌疑指控,樸槿惠卻矢口否認,指示青瓦臺阻撓調查取證,甚至還存在毀滅證據的企圖,必須對樸槿惠採取拘捕起訴的措施,法院也應及時作出批準拘捕令的判決”。城南市市長李在明措辭嚴厲地表達立場。

  共同民主黨的總統競選人安熙正也表示,“這是樸槿惠引發‘親信幹政’亂局所必須接受的苦果”。

  【環球時報駐韓國特約記者 李軍 張靜 任重 環球時報記者 谷棣】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54711295198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