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時政 經濟 文化 軍事 地方 外交 社會 科技 評論 韓語 娛樂 旅遊 時尚 留學 圖片 TV 商務

“掌門人”被捕後 三星電子宣布放棄重組

2017年03月25日 06:55:11 來源: 新華社

  韓國三星電子有限公司24日召開年會,宣布放棄原定的重組計劃。其母公司三星集團的實際“掌門人”李在鎔上月因卷入親信幹政案被捕後,輿論普遍認為,三星集團陷入權力真空,將暫停有關重組、並購和投資的“大動作”。

  三星電子董事會主席權五鉉當天在年會上説,關于三星電子拆分成一家控股企業和一家運營企業的提議,管理層在仔細考慮相關司法和納稅事務後,認定這麼做會出現“一些負面影響”。“在這種時候,(重組)很難執行。”

  三星電子去年因蓋樂世Note 7手機頻繁起火爆炸而大規模召回這款手機,一些股東施壓董事會,要求加強管理。去年稍晚時候,三星電子宣布考慮重組。然而,禍不單行。三星電子副會長李在鎔2月因卷入時任總統樸槿惠親信幹政案被捕。他和4名高管被控涉嫌行賄。

  三星電子是三星集團旗下最大子公司。李在鎔是三星集團會長李健熙的獨子。李健熙2014年因心臟病發作住院後,李在鎔成為三星集團的實際控制人。

  調查親信幹政案的特別檢察組認定,李在鎔向案件核心嫌疑人崔順實共計行賄430億韓元(約合2.5億元人民幣),以借助後者的政治影響力,換取樸槿惠政府支援三星集團旗下企業三星物産與第一毛織公司合並。這一合並案被視為對李在鎔鞏固自己對三星集團的繼承權和獲取經營權至關重要。

  除了向崔順實控制的兩家韓國基金會注資,三星集團還涉嫌以培養馬術選手的名義向崔順實控制的一家德國法人提供資金,供崔順實的女兒使用,以及向崔順實及其外甥女成立的韓國冬季體育英才中心注資。

  三星方面堅稱沒有行賄,稱迫于官員壓力進行“慈善捐款”。不過,法新社報道,權五鉉在年會上致歉説“非常遺憾,我們給社會帶來不安”,並稱將審核每一筆慈善捐贈。“我們意識到,我們的捐款可能被用于我們意願之外的其他目的。”

  按照他的説法,先前承諾的由不同獨立外部董事構成的新管理委員會仍將于4月底成立。不過,“由于公司內部及外部環境的不確定性”,三星電子眼下無法雇用“有跨國公司首席執行官任職經驗的外籍主管”。(陳丹)【新華社微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54791295178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