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時政 經濟 文化 軍事 地方 外交 社會 科技 評論 韓語 娛樂 旅遊 時尚 留學 圖片 TV 商務

樸槿惠到案受訊6秒鐘表態令人失望,“挺樸”“反樸”緊張對峙

2017年03月22日 07:44:03 來源: 環球時報

    韓國憲政史上第一個被彈劾下臺的總統樸槿惠21日到案受訊,她接受調查的身份是被控收受賄賂、濫用職權等13項罪名的嫌疑人,如果罪名成立,最高可能被判無期徒刑。在樸槿惠被剝奪總統豁免權還不到兩周的時間,韓國檢方就于21日對她進行傳喚。美國“市場觀察”網站稱,這表明檢察官對她的調查力度不太可能減弱。

  幾百名支援樸槿惠的民眾21日早早來到樸槿惠家門前,希望為“暫時蒙受冤屈”的樸槿惠前總統打氣助威。街邊挂滿了寫有“樸總統,我愛你”“你的冤屈,天知地知”等支援樸槿惠的條幅。當然,人群中也有反對樸槿惠者,他們舉著“徹查‘世月’號真相”等標語,還有一名高喊“逮捕樸槿惠,彈劾黃教安”口號的民眾被樸槿惠的支援者團團圍住,警方立即出動將他送走。隨著人群越聚越多,一時讓樸槿惠家門前本來不太寬敞的馬路變得更加擁擠起來。

  上午9時15分,隨著樸槿惠私宅黑色厚重大門開啟,像往常一樣盤著頭、身著藍色正裝的樸槿惠一走出家門,立即迎來手持太極旗民眾“樸總統挺住”“樸總統加油”的歡呼。這也是樸槿惠自12日從青瓦臺搬入這裏後首次走出家門。當一位記者高喊,“請向支援者們説句話”時,樸槿惠倣佛未聽到似的,只是用目光輕輕掃了一下支援的民眾,並與警衛人員低語了幾句,就直接鑽進了黑色現代雅科仕專用座駕內。

  很快,樸槿惠乘坐的專車在警車開道和12輛警方摩托的護衛下沿德黑蘭路開始向首爾中央地方檢察廳進發。當車隊來到地方檢察廳大門口時,街道兩旁分別站滿了“挺樸”和“反樸”的人群。據韓國KBS電視臺報道,一方市民高喊“立即拘捕樸槿惠”,另一部分示威者則在附近不到100米的距離高喊“彈劾無效,清除親朝勢力”等口號,雙方呈現緊張對峙局面。警方當天在附近投入24個中隊警力,以防止不測事件發生。

  樸槿惠到達檢察廳大樓前時,上百名扛著“長槍短炮”的媒體記者早已分列大廳臺階兩旁。在陪同人員“是否(向媒體記者)打招呼”的提示下,樸槿惠停下腳步,面向媒體僅發表了“向國民致歉,將如實接受調查”這極簡短的話語就急匆匆低頭朝大廳內走去,盡管一些記者仍在高喊“你是不是認為你不應該出現在這裏?”但樸槿惠已充耳不聞,將眾媒體記者拋在身後。

  樸槿惠的表態與以前形成強烈對比,《韓民族新聞》21日報道稱,此前樸槿惠都是對自己的支援民眾表態“完全是誣告”“虛假指控”等。而現在的表態則是進入檢察廳接受司法調查的被告人常用詞匯,因此韓國政界和法律界人士普遍認為,樸槿惠突然放低姿態是為了避免對檢方不必要的刺激,是為了形成“同情輿論”而回避拘留的一種經過精心算計的行為。

  “僅僅6秒鐘、區區29個(韓語)字節!” 現場的眾媒體記者更多的是對樸槿惠的大失所望,這與他們的期望值相差甚遠,似乎又一次被“樸前總統”欺騙。由于樸槿惠自3月10日遭憲法法院判定彈劾下臺後,從未親自對外表明過任何立場,而在前一天樸槿惠的代理律師曾向記者表示,樸槿惠在今天接受檢方調查前將表明立場,一時吊足了媒體記者們的胃口。

  一位檢察官出身的律師接受韓國媒體採訪時表示:“(樸槿惠的)發言核心字眼就是‘致歉’和‘如實’,等于沒發表自己的任何立場,該發言是每個接受檢方調查人員均會説的最標準的‘模板’。而樸槿惠作為前總統,僅如此表達‘曖昧’的立場,等于繼續助長社會的混亂與矛盾”。【記者 李軍 李娜 陳一】

【糾錯】 [責任編輯: 田明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61295150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