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鎮構建和諧勞動關係助力民企發展
2023-06-01 09:18:23 來源: 江西日報
關注新華網
圖集

    2019年,景德鎮市被人社部確定為全國8個深化構建和諧勞動關係綜合配套改革試點地區之一,是我省唯一的試點地區。近年來,景德鎮市工商聯等單位部門借此契機,將構建和諧勞動關係作為促進“兩個健康”的重要著力點,通過“三方四家”平臺,積極探索勞動關係治理新模式,成為景德鎮創新優化營商環境、助推民營經濟高品質發展的生動注腳。

    堅持強化黨建引領,著力打造共建共用格局。景德鎮成立由市委書記、市長任組長的構建和諧勞動關係工作領導小組,全市25家單位黨委(黨組)書記為成員,凝聚大抓和諧勞動關係構建的合力。出臺《黨委(黨組)書記抓構建和諧勞動關係工作述職評議辦法》,採取書面述職與現場述職相結合方式開展述職評議。加強所屬商會黨建工作,將黨建工作融入商會章程和議事決策環節,將構建和諧勞動關係工作納入商會非公企業黨建述職內容和商會評先評優內容。建立市非公黨委委員挂點聯繫直屬支部制度,定期參加商會和非公企業黨支部活動,強化非公企業構建和諧勞動關係的價值取向和文化理念。2021年,江西天新藥業股份有限公司被全國工商聯、人社部、全國總工會授予“全國就業與社會保障先進民營企業”稱號。

    堅持強化示范帶動,著力營造和諧氛圍。景德鎮制定完善和諧企業、和諧園區(鄉鎮、街道)評價標準,對獲評企業和單位工作經驗進行總結、交流、示范。積極推動市人社局、財政局等聯合出臺激勵政策,對獲評“勞動關係和諧企業”的單位進行正向激勵,帶動並提升民營企業創建意識和熱情。定期組織民營企業家到已建立基層黨組織的先進企業,通過現場宣講和實際體驗相結合,宣傳構建和諧勞動關係的意義,讓企業家感受和諧勞動關係對企業發展的促進作用,引導非公企業樹牢與職工利益共同體、事業共同體、命運共同體的發展理念。

    堅持強化平臺建設,著力加強預防調處能力。景德鎮整合勞動人事爭議仲裁院、勞動監察局、人民法院、司法局及社會力量,打造“集中一體、銜接聯動”的專業性行業性一站式聯合調處平臺,設立“五室一庭一欄”,實現“一個平臺統一受理,多種手段綜合調解”多元共治模式。充分發揮社會組織協同治理職能和優勢,批復成立8家商會、企業勞動爭議調解組織,促進非公企業勞動關係和諧穩定。其中,作為該市第一家商會勞動爭議調解組織,景德鎮都昌商會勞動爭議調解委員會在預防、調解勞動爭議,宣傳勞動關係法律法規和政策等方面發揮積極作用,今年3月獲評全省2022年度“金牌勞動人事爭議調解組織”。(記者李政昊 通訊員韓慶生)

+1
【糾錯】 責任編輯: 譚茜予
載入更多
重磅微視頻:少年志丨美好的未來屬于你們
重磅微視頻:少年志丨美好的未來屬于你們
縣委大院訪談錄|井岡山,拼闖新路
縣委大院訪談錄|井岡山,拼闖新路
宜黃戲 進校園
宜黃戲 進校園
家門口“小食堂”讓老人盡享“暖心飯”
家門口“小食堂”讓老人盡享“暖心飯”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61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