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市民 明日起10項交管便民措施正式實施
2023-05-31 09:05:53 來源: 南昌日報
關注新華網
圖集

    擴大私家車新車上牌免查驗試點、二手小客車轉讓登記“一證通辦”、便利老年人網上辦理交管業務、便利滿分審驗教育的網上變更、推行電子檢驗標誌網上推送提示……6月1日起,公安部推出的10項公安交管服務群眾服務發展便利措施正式實施。這些新措施將帶給南昌市民哪些便利,怎麼才可以享受政策紅利?針對群眾關心的問題,記者聯繫了南昌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為市民解答。

    私家車新車上牌免查

    據悉,此次推出的10項新措施包含深化減證便民、服務群眾出行、創新“互聯網+交管”服務等3個方面,涵蓋車駕管辦牌辦證、城市交通秩序、事故和違法處理、駕駛人教育審驗和農村交通安全管理等。   深化減證便民方面,擴大私家車新車上牌免查驗試點,試點城市從10個增至21個,試點企業從10個增至31個。南昌在新增城市之列,包括江鈴汽車股份有限公司、江西江鈴集團新能源汽車有限公司兩個車企。

    推行私家車新車上牌免查驗是推進汽車銷售登記模式的改革創新。以往,消費者在4S店買完車後,新車需前往車管所查驗車輛,新規將這道工序前移到了汽車生産企業,生産企業與公安交管部門共用車輛資訊。也就是説,江鈴汽車股份有限公司和江西江鈴集團新能源汽車有限公司自6月1日起,將在車輛出廠時便完成車輛的預查驗工作,車主購買車輛辦理登記上牌時將無需再對車輛進行查驗。

    “這樣不僅可以增強車企的品質意識,促進我市汽車行業高品質發展,還可以減少車主購買新車時的程式,方便群眾辦事,更好地促進汽車産業發展。”南昌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車輛管理所機動車管理科科長涂紅波如是説。

    二手小客車登記“一證通辦”

    有些市民剛拿到駕駛證,便想買輛二手車練練手。按照原來的政策,車主在戶口所在地以外購買二手車,需要提交居住證明,比較麻煩。“近年來,在南昌辦理二手小客車轉讓和轉入登記業務17萬輛/年。新政策實施以後,新車主只需要持有一張身份證就可以直接辦理好所有手續,無需再提交暫住地居住證明。”涂紅波向記者介紹,二手車登記“一證通辦”,簡化了二手車交易手續,更好地促進二手車行業發展。

    與此同時,軍人換領駕駛證手續也有了大幅度簡化。以前,軍人轉業回地方,軍隊駕照只能換領C1駕照。6月1日以後,對持軍隊、武裝警察部隊駕駛證申請換領B2(大型貨車)駕駛證的,由軍隊有關部門負責審核確認軍人服役期間具備一定安全駕駛大中型客貨車實際經歷後,經科目一考試合格後予以換證,不需要再參加科目三考試。

    “南昌車管所在實行軍換受理過程中會核實軍人服役期間安全駕駛大中型客貨車實際經歷,在其通過科目一考試後會現場制作證件,做到即考即發即領。”南昌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車輛管理所駕駛員管理科民警萬鑫偉説。

    “互聯網+交管”創新服務

    隨著C1、C2等駕駛證的駕考年齡限制放寬,現在的老年駕駛人越來越多。據統計,目前我市60歲以上的駕駛人已突破10萬。

    在優化交管線上服務體驗方面,新措施推出了更多網上辦、掌上辦服務,更好滿足群眾差異化精細化服務新需求。推出“交管12123”APP大字體版本,優化“補換領證件”“違法處理”等高頻業務功能和界面,增設大字體、大按鈕頁面展示,更好滿足老年人手機使用習慣和網上辦事需求。

    眾所周知,常見的C類駕駛證在一個記分周期累計記分達到12分及以上,就需要接受滿分教育,持有A類、B類駕駛人,存在記分情況,需要接受審驗教育,從而起到對于駕駛人的警示作用,提升駕駛人安全意識。

    “6月1日起,針對滿分審驗進行優化,可以直接網上申請變更教育基地,不需要回到原審驗場地辦理變更手續,少跑腿更方便。同時,駕駛人需變更滿分審驗教育地的,可通過‘交管12123’APP直接申請,無需回到原申請地現場辦理變更手續,便利群眾長途自駕休閒旅遊生活,服務客貨運輸駕駛人異地工作需要。”萬鑫偉告訴記者,我市“兩個教育”學習新政預計每年惠及3.5萬人。

    電子檢驗標誌網上推送提示

    值得關注的是,此次推出了電子檢驗標誌網上推送提示服務。根據規定,購買新車後6年免檢,免檢車輛需2年申請更換一次年檢標誌,逾期未申領面臨警告或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罰款,駕駛證記3分,同時暫扣機動車。

    為了避免大家忘了申領電子檢驗標誌,自6月1日起,交管部門將通過車主預留的手機號提前發送短信提醒,或者在“交管12123”APP上面彈送提示資訊,告知申領電子檢驗標誌所需要的資料和辦理流程。對確認申領的,經審核後發放檢驗標誌電子憑證,無需再單獨申請,簡化申領檢驗標誌流程,優化網上辦事體驗。(王毅 記者 黃歡)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凱豐
載入更多
縣委大院訪談錄|井岡山,拼闖新路
縣委大院訪談錄|井岡山,拼闖新路
宜黃戲 進校園
宜黃戲 進校園
家門口“小食堂”讓老人盡享“暖心飯”
家門口“小食堂”讓老人盡享“暖心飯”
中國旅遊日|心之所向,追夢美好
中國旅遊日|心之所向,追夢美好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13441129658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