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市智慧工地監管資訊平臺試運作
2023-05-31 09:05:53 來源: 南昌日報
關注新華網
圖集

    原標題:進一步提升施工現場綜合監管水準

    南昌市智慧工地監管資訊平臺試運作

    為全面推進我市建築工地智慧化、信息化管理工作,日前,我市印發《關于推進南昌市智慧工地監管資訊平臺全面使用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進一步提升全市施工現場綜合監管水準。

    根據《通知》,我市建立的“南昌市智慧工地監管資訊平臺”(以下簡稱“資訊平臺”)目前已進入試運作階段。接下來,市行政區域范圍內已辦理施工許可手續,建設工程品質、安全監管部門已提前介入服務的各類新建、改擴建房屋建築和市政基礎設施工程(含軌道交通工程),以及符合要求的裝飾裝修工程必須接入資訊平臺。

    《通知》明確,建築面積大于等于5000平方米的房屋建築工程,工程造價大于等于2000萬元的市政基礎設施工程(含城市軌道交通工程)以及其他施工總工期在3個月以上的房屋建築、市政基礎設施工程必須接入資訊平臺;裝飾裝修面積大于等于500平方米或裝修造價大于等于100萬元,以及其他施工總工期在3個月以上的裝飾裝修工程必須接入資訊平臺。滿足接入范圍要求的新建、改擴建房屋建築和市政基礎設施工程(含軌道交通工程),以及符合要求的裝飾裝修工程均應在項目開工後15個工作日建立項目智慧工地並接入資訊平臺。此前已開工建設的項目原則上應于2023年8月31日前完成平臺接入工作。

    據了解,為推進南昌市智慧工地監管資訊平臺全面使用,市住建局在技術保障、經費保障、人員保障方面提出了要求。技術保障方面,南昌市智慧平臺建設管理有限公司應于5月31日之前完成資訊平臺接入流程的優化工作,並于6月15日前組織市建設工程綜合監督事務中心、各縣區建設工程品質安全監管部門工作人員開展資訊平臺使用及接入工作業務培訓;經費保障方面,各建設工程項目建設單位應按有關規定保障“智慧工地”建設所需資金,同時按照《南昌市智慧工地係統建設設備配置技術指南(試行)》要求,自主購置符合技術規范要求的設備和接入滿足智慧平臺監管需要的網絡;人員保障方面,各建設工程項目施工單位應配備相應的專業技術人員對接入資訊平臺的相關設備進行維護和管理,做好係統聯網、係統運作、日常維保、資訊上傳處理等工作。

    此外,市住建局要求,各縣區住建部門、市建設工程綜合監督事務中心要迅速成立工作推進領導機構,將“智慧工地”相關內容納入日常監督內容,督促符合納入智慧工地范圍的項目按照智慧工地平臺相關協議標準和流程要求,盡快完成設備採購安裝和平臺接入工作。同時,對所有在監項目逐一核對,逐一落實,制定工作計劃,安排專人負責,確保監管項目“應接盡接、應用盡用”。(記者 劉冕)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凱豐
載入更多
縣委大院訪談錄|井岡山,拼闖新路
縣委大院訪談錄|井岡山,拼闖新路
宜黃戲 進校園
宜黃戲 進校園
家門口“小食堂”讓老人盡享“暖心飯”
家門口“小食堂”讓老人盡享“暖心飯”
中國旅遊日|心之所向,追夢美好
中國旅遊日|心之所向,追夢美好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13441129658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