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發現距今9000余萬年的泰坦巨龍化石
2023-04-28 08:53: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圖集

  記者4月27日從江西省地質局獲悉,2021年6月在贛州市贛縣區一工地發現的大型恐龍骨骼化石,日前完成初步清理。經專家初步鑒定,該標本來源于一只生活在距今9000多萬年前的泰坦巨龍,化石的完整度在白堊紀蜥腳類恐龍中較為罕見。

  圖為泰坦巨龍部分骨骼化石。新華社記者袁慧晶攝

  該恐龍化石的搶救性發掘、清理工作由江西省地質博物館牽頭完成。參與此項工作的江西省地質博物館原副館長楊玲認為,該恐龍化石標本保存完好,留有至少29枚脊椎骨,其骨骼粗壯,頸椎和尾椎的椎體和椎弓上具有典型的蜥腳類恐龍的復雜腔室。據初步估算,復原後的化石標本體長將超過15米。

  “雖然同為蜥腳類恐龍,新標本與之前在贛州發現的中國贛南龍在背椎形態上存在不同。我們基于500多個特徵的係統演化分析,將其進一步歸入蜥腳類恐龍中的泰坦巨龍類分支。”負責此次研究的中國地質大學(武漢)地球科學學院副教授韓鳳祿表示,目前該標本的形態學、係統演化及地理分布仍在進一步研究中。

  蜥腳類恐龍起源于約2億年前的早侏羅世,在約1.6億年前廣泛分布,一直延續生存到白堊紀末。“此前在中國其他地區發現的泰坦巨龍類化石大多保存不佳,有些僅有單個脊椎或者肢骨。此次發現的恐龍化石不僅脊椎骨相互關聯,且尾椎具有獨特而復雜的空腔,在全球已發掘的蜥腳類恐龍化石中罕見。”韓鳳祿説,這對于研究蜥腳類恐龍在白堊紀的演化和地理分布具有重要的意義。記者:袁慧晶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子蘭
載入更多
昌景黃高鐵全線鋪軌貫通
昌景黃高鐵全線鋪軌貫通
“詩與人民·江西詩派”詩歌朗誦會舉辦
“詩與人民·江西詩派”詩歌朗誦會舉辦
瑞典藝術家景德鎮尋找藝術新人生
瑞典藝術家景德鎮尋找藝術新人生
第11屆敦煌行·絲綢之路國際旅遊節
第11屆敦煌行·絲綢之路國際旅遊節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22041129575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