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在行动丨花开正盛春光好 江西南昌催热“赏花经济”-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3/ 24 14:35:30
来源:新华网

乡村振兴在行动丨花开正盛春光好 江西南昌催热“赏花经济”

字体:

  新华网南昌3月24日电(吴亚芬 王中庆)一栋栋白墙黛瓦的江南民居错落点缀在青山绿水间,油菜花迎风摇曳,樱花、玉兰、桃花次第开放,构成一幅醉人的春日美景……又到一年春暖花开的好时节,在江西南昌,乡村旅游成为许多市民短途踏青的首选。近日,新华网融媒体团队闻“花”而动,深入南昌多个乡村旅游点,解码“赏花经济”如何托起村民富足富裕的“金饭碗”,成为乡村发展的“财富密码”。

  油菜花开乡村美

  春分时节,雨水充沛。沿着泮溪村口的石板路前行,豁然可见大片明艳艳的油菜花海,不远处,狮子峰半隐入雨雾中,更显青翠欲滴。

  泮溪村油菜花海盛放。新华网 王中庆 摄

  坐落于南昌市湾里管理局太平镇狮子峰脚下的泮溪村,曾经因交通不便、产业单一,村民们“守着绿水青山过‘苦日子’”。近年来,村里与狮子峰景区探索“景村共建”发展模式,村民将闲置土地流转给景区进行整体打造,同时可以获得租金收入,景区运营所得门票收入还可进一步分红。去年10月,泮溪村460亩土地全部种上了油菜,今年2月底,油菜花渐次开放,金色花海在青山绿水间徐徐铺开,成为狮子峰景区一处靓丽的赏花“打卡地”。

  “3月份以来,油菜花进入盛花期,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周末客流高峰期,村子每天要接待三四千人,路边都停满了车。”驻村第一书记熊江介绍,现在正值赏花旺季,不少村民们瞅准时机,利用自家的房子开起农家乐,生意做得红红火火。

  随着气温上升,旅游市场逐渐回暖,乡村旅游也在这个明媚的春日迎来一波游客热潮。像泮溪村这样小而精的乡村旅游点在南昌并不少见,而最具乡愁意境的油菜花,已经成为游客不见不散的“春日之约”,不仅扮靓了乡村,丰富了旅游业态,更带来实打实的经济收益。熊江算了一笔账:高产油菜成熟后,每亩能收获300斤到400斤的油菜籽,榨油出售后经济效益可达1500元左右,同时还有400元/亩的奖励补贴,“一亩油菜田就能带来近2000元左右的收入。”

  泮溪村景色如画。新华网 王中庆 摄

  近年来,南昌市大力推进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冬种油菜作为主要的油料作物,10月播种、3月开花,既有油用、菜用、花用、肥用,还能与农业观光、乡村旅游等业态相结合。2022年,南昌市农业农村局创新性地绘制了全市冬种油菜1+9布局图,重点围绕国省道、高速公路、高铁和景区及重点项目沿线进行布局。截至去年10月底,全市油菜播种面积86.05万亩,在保障粮食安全的同时,带动了农业提质增效,推动美丽资源转化为“美丽经济”。

  百花齐放产业旺

  近日,走进南昌县凤凰沟景区,万株樱花盛放,春风拂过,落英缤纷,织成一派云蒸霞蔚的浪漫景色。

  凤凰沟樱花美景惹人醉。新华网 吴亚芬 摄

  “我们在网上看到凤凰沟的视频,真是太美了,趁着春光明媚,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来自广东韶关的庄阿姨退休后,常常约上好友出门旅游观光,此次她们一行八人,坐上高铁“组团”来到凤凰沟赏花踏青,春花烂漫的美景令她们流连忘返。

  百花齐放,连通城乡,催旺百业。开春以来,南昌以花为媒,做足“赏花文章”,构建起集“农商文旅”融合发展为一体的乡村赏花游产业体系。

  凤凰沟景区讲解员曾小园介绍,目前六平方公里的核心景区内遍布着樱花、玉兰、梅花、郁金香等各色花卉,晚上还有灯光秀、花街巡游等展演活动,不仅吸引了周边短途踏青的游客,省外的旅行团也逐渐多了起来。此外,凤凰沟景区内还分布有生态农业园、观赏植物园、生态茶园、桑蚕丝绸博物馆等多个特色园区,阳春三月,南昌市多所中小学来到这里开展研学课程,学生们可以参与采茶、制茶全过程,还能学习蚕桑丝织技艺,了解中国传统农耕知识。

  凤凰沟的茶园樱花。新华网 王中庆 摄

  乡村振兴要靠产业,产业发展要有特色,除了欣赏美好的田园风光,日趋个性化和多样性的消费需求激发着乡村旅游创新动力。除了凤凰沟之外,依托当地自然环境、区位优势、文化底蕴和产业水平,南昌市农业农村局在原有的农家乐、采摘园、民俗村等基础上,打造了田园综合体、休闲农园、民宿村、研学拓展、田园康养等新型都市休闲农业经营主体1085个,一批批生态美、生产美、生活美的乡村旅游目的地脱颖而出。

  乡村旅游“花样多”

  3月12日,“金花”户外运动节在南昌新建区联圩镇颐荷园拉开序幕,数千亩油菜花竞相绽放,吸引众多游客在金色花海里赏花、拍照、游玩;相隔几日,南昌安义县金花文化旅游节开幕,金彩之旅主题展、金花趣玩节、金花帐篷节等丰富的旅游活动,受到年轻人的青睐;2023南昌鄱阳湖生态马拉松大赛在3月18日鸣枪开跑,跑道经过十里香樟路、观鹤路、鲤鱼洲大道等乡村旅游点,沿途树木吐绿、花团锦簇,选手们在奔跑的过程中,可以尽情欣赏乡村美景……

  2023南昌鄱阳湖生态马拉松大赛,选手在花海中奔跑。新华网发

  马拉松、赏花节、户外运动节……三月春色渐浓,南昌各地乡村充分挖掘“赏花+”经济的纵深链条,开展多项文旅活动,给游客带来了更多文化、互动等方面的多元体验。与此同时,蜂拥而来的游客带旺了乡村人气,盘活了乡村资源,乡村面貌也焕然一新。

  “原来村子里很多年轻人选择外出打工谋生,梯田大片撂荒,现在你看,这边是桃花,那边是梨花,这还有一大片的油菜花海,多美!”在南昌市湾里管理局太平镇南门分场自然村,驻村第一书记黄之清看着层叠的梯田,充满了希望。从地里“刨食”到吃上“旅游饭”,南门分场的村民见证了乡村旅游带来的巨变。曾经贫瘠的梯田地块成了特色旅游资源,今年春天,金色的油菜花海,如云似霞的桃花梨花,给小山村带来了超高人气,更吸引了社会资本的关注。目前,投资400多万元的民宿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350亩的林地“招”来了3600万元的合作意向,主要规划打造乡村旅游点和林下经济。

  太平镇南门分场自然村的大棚梨园。新华网 王中庆 摄

  “花样经”牵手“生意经”,得天独厚的生态自然资源,赋予了南昌发展乡村旅游的底气,接下来,南昌还将进一步提升乡村旅游的服务品质,丰富乡村旅游文化特色,促进多元发展,推动乡村旅游成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创新力量。

【纠错】 【责任编辑:王晓震 】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2205112946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