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上云 数智升级——江西电信助推工业互联网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3/ 24 09:51:17
来源:新华网

企业上云 数智升级——江西电信助推工业互联网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字体:

  新华网南昌3月24日电(王晓震)5G行业应用案例覆盖化工、钢铁、制药、稀土、电子、建材等多个工业领域,助力企业从工业2.0阶段推进到工业3.0阶段、工业4.0阶段……近年来,江西电信积极响应江西省委省政府努力推进工业强省战略,致力于5G应用、人工智能、数字孪生、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等工业互联网领域前沿技术研究及应用,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企业上云 促进产业数字化转型

  江西煌上煌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但因属于食品产业,存在着仓储物流损耗较大、生产加工人工介入高等问题。面对江西煌上煌工厂生产制造和企业管理方面的痛点,江西电信南昌分公司联合江西煌上煌以“数字化”为突破口,共同构建“5G+智慧工厂”生产平台。

  江西煌上煌5G+智慧工厂生产平台。新华网发 受访单位供图

  江西煌上煌数字化的成功转型,在食材质量、生产制造、物流运营等方面均有所体现。通过5G赋能,建设“5G+智慧工厂”生产平台,实现多个场景的5G应用,使食材养殖效率提升了47%,产品锁鲜期提升45%,生产效率提升60%,物流配送时间缩短55%。

  近年来,江西电信对5G、云、物联网等数字化转型基础建设力度持续加大,同时推进“5G扬帆”“企业上云”“数转物联”等专项活动,致力于促进江西工业互联网的进步,以此带动产业的发展。《江西省工业互联网强体提能行动计划》指出,要促进产业数字化转型,支持企业开展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提升数据采集、处理和应用能力,实现实时控制、在线检测、资源配置和数字化管理。

  强势“赋能” 助力企业降本增效

  面对汽车行业数字化、智能化、精细化、国际化和可持续化的高质量转型升级需求,江西电信南昌分公司结合江西五十铃汽车有限公司的发展现状,以5G、数字孪生赋能工业互联网,共建“1+M+N”蓝图,为江西五十铃汽车有限公司量身打造特色创新5G+智慧工厂,推进5G与生产设备领域的深度结合,提高其生产效率。

  江西五十铃汽车有限公司5G+QMS质量管理系统。新华网发 受访单位供图

  通过5G+智慧工厂项目,江西五十铃汽车有限公司日产能由180台提升到230台,周停线时长由180分钟降到30分钟,仓储物流效率提升12%,成本下降60%。

  江西五十铃汽车有限公司的5G+智慧工厂项目,正是江西电信为企业生产赋能的真实写照之一。截至目前,江西电信在5G全连接工厂项目中共承接52个项目,其中14个项目已完工。江西电信聚焦重点行业及各市县产业集群重点区域,深入5G行业应用技术交流和供需对接,助力企业降本增效,呈现欣欣向荣的发展态势。

  打造“生态” 助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仓库物料信息无法及时更新,使用情况不明,无法与各个企业之间进行有效沟通,极易造成浪费……这是TCL空调器(九江)有限公司所面临的痛点问题。为解决这一现状,TCL空调器(九江)有限公司联合江西电信九江分公司开展定制化的企业5G专网研究,建设5G全连接工厂,以数据为驱动,打通智能制造平台与MES系统的链接。

  TCL空调器(九江)有限公司“制造中心生产达成看板”。新华网发 受访单位供图

  TCL空调器(九江)有限公司构建的TCL全连接数智工厂,实现了从生产计划下达——原材料仓——线边仓——产线——成品仓的“一键运料”全流程闭环管理。将多车间、多企业之间进行网络互联,构建了良好的生态圈,实现生产各环节数据的有序流动,企业之间有效联动,降低生产成本,提升企业的智能化生产水平。

  为更好地促进产业链的高质量发展,江西电信充分发挥平台优势,整合5G行业应用国内顶尖服务提供商资源,在江西落地方案、落地能力、落地服务,为江西省制造业转型提供从咨询到设计、实施、运营的一条龙服务,打造优质生态圈,为各行各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新思路、新路径。

  近年来,江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相继发布《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实施意见》《江西省5G发展规划(2010—2023年)》等文件,推进5G与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加快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促进工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中国工业互联网产业经济发展白皮书(2022年)》提出,工业互联网产业增加值规模持续攀升,成为稳定经济增长的关键动力。

  江西电信政企信息服务事业群副总尹军介绍:“2023年,我们将围绕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以现有工业互联网平台为基础,深入推进工业互联网试点项目,通过自身智慧工厂、智慧园区、5G+数采、安全生产等多项产品助力工业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赋予新动能、贡献新智慧,深度赋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与高质量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吴亚芬 】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0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