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味丨江西资溪:山城小县 把香甜送进千家万户-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3/ 24 09:29:24
来源:新华网

乡味丨江西资溪:山城小县 把香甜送进千家万户

字体:

  编前语:产业兴则农村兴,农村兴则国家旺。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要落实产业帮扶政策,做好‘土特产’文章”。当前,全国各地发展农村特色产业,扎根“土”,体现“特”,形成“产”,从发展产品向发展产业转变,从追求数量向追求质量转变,从发展一产向一二三产融合转变。做好“土特产”文章,根在水土、在农民、在文化,其中蕴含着乡村产业振兴的美好图景。

  新华网推出大型融媒体报道《乡味》,记录各地做好“土特产”文章的鲜活故事,呈现“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一县一特”的产业发展新格局,一起去看新征程上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

  视频拍摄 程庆勇 王子轩

  新华网南昌3月24日电(戴艳 谭茜予)面包是个舶来品。位于江西东部山区的资溪县被誉为“中国面包之乡”,这里三分之一的人从事面包行业,农民纯收入的60%来自面包产业。曾经与面包毫无渊源的小县缘何创造“面包传奇”?小面包如何发展成为强县富民的大产业?近日,记者走进江西省资溪县,探寻“面包之城”背后的“秘方”。

  “面包大军”兴起

  武夷山脉横亘东南,芦溪河水穿城而过。

  地处赣闽交界的江西省抚州市资溪县并不是小麦主产区,也没有明显的区位优势,却在短短几十年间,输出了四万多人的“面包大军”,在全国各地开了16000多家面包蛋糕店。

  30多年前,资溪人还不知道面包是什么。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与全国各地一样,当时的资溪人渴望着生活能有新奔头。1987年,退伍军人张协旺、洪涛凭借从部队学习到的面包烘焙技术,凑钱在江西省鹰潭市开了一家面包店,取名“鹭江面包店”,自此资溪人有了第一家面包铺子。

  几乎没有经过正规培训,技术也是“五花八门”,对于当时的资溪人来说,做面包实际上是从一个农民到一个商人的“蜕变”,许多人经过艰难的“几轮”打拼才站稳脚跟,逐渐找到面包生意的“门道”。

  马头山镇杨坊村里的门牌上,写着一行大字“中国面包之乡第一村”,张协旺在这里长大,这个曾经的穷山村,如今家家户户盖了新楼房,500多人中大部分从事面包行业。

  或许是秉承江右商帮以众帮众、团结协作的精神,像张协旺这样的“第一代面包人”在经营规模逐步扩大时,通过亲带亲、邻帮邻的方式,一家带一村,一村带一镇,一镇带一县,使得资溪面包产业不断发酵膨胀。

  几十年的行业浸染让“60后”邱森茂对面包已具备“工匠”人的高度敏锐,他琢磨出一种松软可口的小面包,成为资溪面包的“网红”,“口感表面酥脆,里面似棉花糖一样松软。”邱森茂说,这款资溪面包已经卖到了全国各地。

  做面包、卖面包,越来越多人依靠面包生意走出大山、走出资溪,鲍师傅、詹记等全国知名面包品牌均由资溪人创立。

  资溪面包制作工艺考究。新华网发

  “面包大军”在外发展壮大,资溪面包“墙内开花墙外香”,如何使之真正成为富民强县的大产业。2004年,资溪县成立面包产业发展办公室,政府着手引导产业发展。

  “面包产业”链起

  随着面包行业竞争加剧,作坊式面包店逐渐退出“舞台”,经过快的发展阶段,资溪面包产业迫切需要转型升级,进入质的全面提升阶段。

  从2001年起,资溪县逐步实施“品牌战略”,引导产业资源回归,吸引资溪乡贤及烘焙行业领军人物返乡创业,共同打造“资溪面包”品牌。

  当地率先成立全国第一家县级面包行业协会,集中优秀烘焙人才;成功组建资溪面包科技公司,实现资溪面包食品产业本土实体化;统一“资溪面包”品牌运行标准,规范经营模式;连续举办资溪面包文化节,提升“面包之乡”影响力。

  进入新发展阶段的资溪面包产业,不断加快工厂化、品牌化、标准化、规模化的突破,整合优质资源,打造全产业链模式。

  “当一个大型生产型企业落户后,这条供应链上的配套型企业才会逐步聚集。”资溪面包产业发展办公室负责人曾长华说,处于快速发展期的资溪面包,急需加快产业链供应链的布局。

  2018年,资溪县启动建设资溪面包食品产业城,涵盖中西点综合工厂等烘焙主产业链企业,以及油脂、鲜奶等副产业链企业,并配套建设面包商学院,推进“产城景”融合发展,着力打造烘焙业的“新航母”。

  “在产业城内,全流程面包生产线平均一小时能生产出6800多个资溪小面包。”资溪面包科技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游小辉介绍,按照“总部基地+大型冷链物流+门店销售”模式运营,可以满足半径300公里范围内面包品牌店的产品供应。

  全自动智能化的烘焙生产车间。新华网发

  “资溪面包供应链条不仅供应着整个资溪面包产业的需求,还辐射江西甚至全国烘焙市场。”曾长华说,把个体供应企业集中起来联合采购,既可以降低采购成本,也可以引领市场主动权。

  依托完备的产业链和资源优势,资溪县不断壮大面包产业集群,目前年产值将近300亿元,初步形成小产业辐射全国的局面。

  “面包之城”崛起

  穿行在资溪县城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大大小小的面包店、面包培训中心、面包文化馆,面包文化已融入这座小城的脉动。

  资溪县自然生态优美,森林覆盖率高达87.7%。近年来,资溪县着力构建绿色产业体系,规划以面包食品产业为核心、以旅游融合为路径的产业发展之路。

  点缀在青山之中的资溪县。新华网发

  走进资溪面包食品产业城的面包文化馆,崭新的“资溪面包走天下”牌匾十分醒目,馆内以雕塑、绘画等形式,生动讲述资溪面包的文化和历史。

  以面包食品产业为核心,带动文化旅游发展。资溪县依托面包食品产业城,多次举办烘焙大赛、产业高峰论坛等活动,建成面包烘焙体验馆、面包主题住宿、面包观光工厂等特色工业旅游项目,初步形成集产、学、研、游为一体的烘焙业全产业链基地。

  资溪面包食品产业城。新华网发

  2022年,资溪面包食品产业城入选“国家级工业旅游示范基地”,极大地推动了“工业+旅游”发展。小小的资溪面包逐渐从普通小食品变身为旅游商品,甚至成为资溪文化特色的代表。

  在近日举行的第七届资溪面包文化节新闻发布会上,资溪县县长饶源中大力推介,“我们将持续做大做强‘资溪面包’品牌,全力打造面包食品百亿产业集群,建成全国烘焙产业集群总部基地。”

  在资溪面包的影响和带动下,金溪、鹰潭等县市有近10万人从事烘焙行业,与资溪4万多“面包人”共同组成一支我国烘焙行业不可或缺的力量。

  “我们的梦想是让‘资溪面包’这个区域品牌,成为中国烘焙行业的知名品牌。”作为资溪面包的“第二代面包人”,游小辉对未来充满信心。

【纠错】 【责任编辑:吴亚芬 】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22051129459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