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發!去城市公園“邂逅”旖旎春色
2023-03-24 09:12:46 來源: 南昌日報
關注新華網
圖集

    讓森林進城,讓美景入目。春色滿園,春暖花開,這個春天,不要走遠,就在南昌的城市公園裏邂逅春色吧。2022年,南昌市啟動了最美城市公園評選活動,經過縣區推薦、行業評選、專家評審、網絡投票等評比方式,評選出南昌高新區魚尾洲公園等10個最美城市公園,讓我們一起去南昌最美的10個城市公園逛逛吧。

    市本級:人民公園

    人民公園採用江南園林造景手法,布置亭、榭、廳、閣、舫、廊、橋、假山等園林建築,配以湖塘、丘陵、密林、假山、雕塑、噴泉,構成一幅江南特有的山水畫卷,公園主要景點有蘭苑、芙蓉廊、映水廳、松濤閣、靈泉古井、鴛鴦橋、方志敏銅像、黑松山、百花山等,著名植物有千年蘇鐵、百年香樟等,公園植物樹種多達240余種,綠化覆蓋率達90%以上。

    市本級:象湖風景區

    象湖風景區是一座以豫章傳統文化為基調,集生態,休閒、科教、娛樂于一體的城市型風景名勝區。象湖風景區在建設中力求彰顯豫章歷史、豫章文化、豫章名人的地域特色;追求大水面、大寫意、大自然的生態效果,注重山脈、水脈,文脈的基本構架,集中樓、臺、亭、閣、塔、榭、廊,橋倣古建築之大全,描繪了一幅山水園林的城市畫卷,展現了一座現代都市的魅力風光。

    南昌高新區:魚尾洲公園

    魚尾洲公園主要建設內容為水底清淤、粉煤灰治理、濕地生態係統構建、水質凈化處理、綠化、道路及棧道工程以及相關配套等,目標是打造成一座集自然、生態、科教、休閒、觀光于一體的“會呼吸的”海綿城市生態濕地公園。

    公園打造了耐水淹、親水性強的清水混凝土濱水棧道、夜光星水棧道、透水混凝土自行車道、漫步道等多種遊憩道,形成了立體交通係統;打造了星水橋、景觀亭、水上氧吧等供遊人遊玩休憩的場所;同時還配置了兒童活動區供小朋友玩耍、運動休閒區供市民活動健身、農漁觀光區供遊人採摘垂釣等。

    灣裏管理局:磨盤山森林公園

    磨盤山森林公園道路係統主幹道名為“樂道”,為內外兩環,總長約10.59公里。公園以樂祖伶倫創作的十二音律為靈感,設置十二處景點,即“樂道十二境”:東入口-鋼琴廣場,以及沿途觀賞的有黃鐘花谷-梅林映山、山林應鐘-雲音廊、姑洗林泉-跌瀑流殤、智能語音廊亭、仲呂林秀-林間樹屋、蕤賓雨亭-詩雅彈笑、林鐘記憶-工業的煙囪、西入口-十二音律景墻。

    進賢縣:青嵐湖濕地公園

    青嵐湖濕地公園分為西區森林公園、月亮灣景區和騰飛公園三大板塊,包含玉蟬花海、櫻花草坪、濱水林帶、玉蘭春色、秋色山林、岩石園、濕地綠洲、天然浴場等核心景觀。西區森林公園山林靜謐,花海燦漫,水波旖旎;月亮灣天然浴場內形態各異的熱帶風情小島錯落有致,一派異域風情;騰飛公園山石嶙峋、亭臺交錯,構築成妙趣橫生的跌水景觀和曲水流觴之情趣。遊客亦可通過觀鳥臺、遊船碼頭等景點,行舟賞湖觀鳥于湖面,逐風戲浪、穿行雲霧裏,倣若置身仙境。

    紅谷灘區:贛江市民公園4期

    贛江市民公園四期以“大美江岸,綠意生活”為主題,以自然基質為本源,以活力濱水為紐帶,在滿足防洪排澇功能的基礎上,不斷豐富贛江市民公園文化主題,打造成集生態、文化、運動于一體的生態廊道、活力江岸、綠色公園。公園建設有總長約16公里的綠道,25個服務驛站,籃球場、足球場、兒童遊樂區、城市陽臺、疏林草地等內容,可以為市民提供休閒散步、運動健身、親子娛樂、度假遊玩等豐富的公共服務。

    南昌經開區:龍潭公園

    龍潭公園以“營造生態綠軸”為設計主題,利用沿線荒地改造成一處可供居民休憩的景觀場所,增設了沿渠騎行道和步行道,串聯了經開區的自然山水人文;通過專業的景觀設計、綠化種植,形成了舒朗精致、層次豐富的景觀;配置了運動場館、健身器材、休閒廣場、廊架座椅等設施,給市民增添了休閒散步、健身運動的好去處,讓市民充分享受健康舒適的綠色生活。

    新建區:心怡廣場

    心怡廣場是一座集綠地、廣場、水景、文體項目、人文情懷于一體的綜合性生態公園廣場,綠樹成蔭,鳥語花香,曲徑通幽。該廣場以色彩美、造形秀、功能全、內涵豐的獨特氣質成為新建人休閒娛樂的身邊地標,是城市“呼吸地”、群眾“健身房”、讀者“俱樂部”、市民“會客廳”,也是歷次承擔省、市、區等重大活動的重要場所。

    安義縣:鳳凰山濕地公園

    鳳凰山濕地公園建有公園入口、停車場、休閒廣場、水上木棧道、騎行綠道、觀賞平臺、兒童樂園、疏林草地以及休閒亭、廊等;為方便市民晚上休閒散步、健身活動,設置了景觀燈、照明燈、壁燈、棧道燈帶等。公園以濕地公園的標準進行建設,通過改造濕地環境,突出水體造景、濕地景觀,鋪以休閒設施、綠化等,打造集休閒、旅遊觀光于一體的生態濕地公園。

    南昌縣:澄碧湖濕地公園

    澄碧湖濕地公園是一座集生態休閒、娛樂健身、科普教育于一體的省級濕地公園。公園科學設置了文化娛樂、健身運動、愛國教育、法治教育、科普教育、休閒觀光等功能分區,澄湖晚渡、蘆花飛雪、層林疊翠等景觀景點和好人廣場、志願廣場等,讓市民休閒健身的同時,寓教于樂,不斷提升市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記者 歐陽雨婷/文 馬悅/圖)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凱豐
載入更多
花開引客來
花開引客來
江西安義:春耕正當時
江西安義:春耕正當時
江西:春暖花開 耕種正當時
江西:春暖花開 耕種正當時
重磅微視頻:春天的啟航
重磅微視頻:春天的啟航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13441129459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