熾熱的愛,只為這方鄉親
2023-03-24 09:12:46 來源: 江西日報
關注新華網
圖集

  原標題:熾熱的愛,只為這方鄉親——新余水北商會引導民營企業造福農村帶富農民

  3月22日,見到水北商會黨委書記、會長鄒細保時,他正忙著籌備幾件大事:2021年籌集的500萬元鄉村振興專項經費,將繼續支援鄉村建設,擴大覆蓋面;配合市裏“新田計劃”,設立200萬元專項基金,引導外出務工農民回鄉種田……

  多年來,水北商會發揮黨組織引領作用,把本土民營企業家有效組織起來,參與鄉村治理和建設,促進地方和諧穩定和群眾增收致富,帶動6000余名農民本地就業,形成了舉黨旗、抱團幹、帶民富的生動局面。

  仲春時節,記者行走在新余市渝水區水北鎮的鄉村田野,一個個致富思源報效桑梓、富而有義回饋社會的暖心故事,伴著鄉間沁人心脾的花香撲面而來。

  舉黨旗——把黨組織建在經濟最活躍的“細胞”上,“松散個體”變成“緊密團隊”

  十多年前,水北鎮的鄉村建設和社會治理面臨一些問題。那時,農村公共服務設施建設、社會事業發展、民生保障改善等方面任務繁重,資金不足成為最大瓶頸。怎麼辦?

  當時,水北鎮黨委從水北民營經濟發展中嗅到了機遇。水北鎮是有名的建築之鄉、商賈重鎮,一些從本土走出去的農民企業家,經過多年打拼富裕起來後,有著回報家鄉、反哺社會的樸素情懷。于是,一個破題思路形成:搭建黨建平臺,成立鄉鎮商會,將本土民營企業家有效組織起來,形成合力,引導他們參與鄉村治理和建設。

  一拍即合,一呼百應。2012年9月,水北鎮成立江西省首家市直屬的鄉鎮商會,三個月後,商會黨委成立。如今,水北商會黨委下設1個直屬支部、4個行業支部、1個深圳流動支部,有黨員102名。這些年,水北商會黨委緊扣地方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實施“黨建+脫貧攻堅”“黨建+鄉村治理”“黨建+民生福祉”,使會員成為推動鄉村治理現代化的重要力量。

  鄒細保介紹,在黨旗的引領下,松散的個體逐漸成為緊密的團隊。商會會員有困難,找黨組織、找商會;鄉村建設有需要、家鄉群眾有難處,商會會員齊心合力幫。

  水北商會黨委專職副書記簡蜂説,商會黨委積極解決會員企業發展中遇到的融資、用工、用地等問題,為其提供政策咨詢、項目對接、融資等服務。近幾年,商會黨委協助參與調解會員合同糾紛69起,涉及金額20億元。同時,搭建會員能力提升平臺,常態化開展理論學習,邀請國內相關專家學者到商會開講座,幫助會員提升理論水準和管理水準。

  “以前,大家想做好事實事,不知怎麼下手,或者你打你的鼓,他敲他的鑼。”鄒細保告訴記者,“成立黨組織後,力量就整合、凝聚起來了。”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來襲,水北商會黨委積極行動,組織大家緊急捐款48萬元,向醫療機構贈送口罩、呼吸機等防疫物資。商會黨員主動入駐多個小區,投身疫情防控一線。做裝潢生意的會員劉小金,連夜為新余城區50多個居民小區免費安裝隔離柵欄,令居民感動……商會黨委還創建社會綜治協調小組,積極參與當地山林、醫患、鄰里等糾紛的調解,將許多矛盾化解在萌芽狀態。

  水北商會經常組織會員代表走訪慰問在外水北籍企業家,每年利用傳統佳節,邀請在外企業家到商會座談,共敘鄉情,共商發展大計。在商會黨委的影響帶動下,越來越多的在外水北籍企業家心繫故土、反哺鄉親。

  在水北鎮泉塘村村民活動中心,一塊功德牌吸引了記者的目光。上面記載著在外鄉賢桂貴根捐資100萬元,用于村莊道路修建綠化、建設老年活動中心、改造頤養之家食堂等事跡。正是商會的走訪、座談,讓桂貴根鄉情更濃,為家鄉發展捐資獻策。

  截至目前,水北商會會員為家鄉建設捐物捐資2億多元。會長鄒細保被評為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商會也獲得諸多榮譽: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全國“四好”商會、全國敬老模范單位、全國五一勞動獎狀、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商會組織……

  抱團幹——把一腔真情奉獻在生養自己的故土家園,“涓涓細流”變成“浩渺江河”

  一人拾柴火難旺,眾人抱薪火衝天。鄒細保説,家鄉的社會事業,需要商會會員抱團幹。

  如今,水北商會形成共同價值觀:不做好事不好意思,做點好事不夠意思,多做好事才有意思。會員的桑梓情懷日漸濃厚,他們抱定“三個不讓”的理念:不讓家鄉一個留守老人因貧受苦,不讓家鄉一名學子因貧輟學,不讓家鄉一戶農民致富掉隊。

  水北鎮上村村鄒家村小組是鄒細保的老家。走進村莊,只見長2.5公里、寬5.5米的村莊主幹道全部鋪上了瀝青,水泥路實現了戶戶通。92幢別墅式的新樓房整齊劃一、大氣美觀。説起這些變化,75歲的村民鄒井恒豎起大拇指:“修這條瀝青路和戶戶通水泥路,鄒細保會長捐了300多萬元。村民的92幢樓房,他每幢又讚助了3萬元,了不起呢!”

  村裏庭院式頤養之家內,十幾名老人正開心地嘮嗑。村裏70歲以上的入“家”老人,一日三餐夥食費全免,費用均由鄒細保兜底。今年91歲的劉付英老人不願跟子女在城裏生活,由于視力模糊、聽力下降,自己做飯很困難。現在,她住在新房子裏,出門拐個彎,就能進頤養之家吃免費餐,別提多高興了。

  水北商會的企業家為家鄉基礎設施捐資,不是“獨唱”,而是“合唱”。早在2012年,商會首任會長熊水華四兄弟就共同捐資3600多萬元,幫助伍塘村熊坑村小組實現整村重建。

  當年,熊水華四兄弟目睹村民飽受洪災之苦,便主動找到村幹部,表示願為村民捐資建房。第二年,熊坑新村竣工,熊氏四兄弟共建連體別墅18幢72套,每戶村民只需出資3萬元,五保戶、困難戶全部免費。這件好事,在省內外引起轟動。

  抱團幹,要幹到農村的緊要處,幹到鄉親的心坎上。水北商會緊扣當地黨委、政府中心工作,制訂社會事業實施規劃,將資金集約合理使用,完善了農村公共基礎設施,讓“一老一小”享受到民生福祉。

  近年來,水北商會黨委引導會員捐資2340萬元,援建了51個頤養之家,惠及816名老人,水北鎮20個行政村實現全覆蓋。即便現在,商會還對該鎮新建或改建的頤養之家,給予每家5萬元的資助。

  照顧老人,呵護孩子。水北商會捐資60萬元,興建了造型古樸、設施齊全的穎江書院,書院有各類書籍2萬余冊,極大地豐富了當地群眾和學生的閱讀內容。書院管理員傅超花説:“每天的閱讀課,水北中學都會組織學生到這兒看書,多的時候有上百人。”

  穎江書院後面是水北鎮中心幼兒園,該園由水北商會捐建,可容納480余名學生入園。此外,錢小雲等企業家捐助1000多萬元,建設水北中學科技樓,重建錢圩小學等;鄒細保連續十年資助困難家庭大學生,累計捐資200多萬元……

  行走水北鎮,到處能聽到富而有責、富而有義、富而有愛的溫情故事。在這裏,報效桑梓的“涓涓細流”早已變成“浩渺江河”,成為當地可貴的社會現象,成為水北商會的獨特文化。正是這種商會文化,推動著鄉村振興的力量不斷匯聚和釋放。

  帶民富——把“一戶都不能掉隊”的誓言寫在共同富裕路上,“一花獨放”變成“花開滿園”

  從脫貧攻堅到鄉村振興,從“萬企幫萬村”到“萬企興萬村”,水北商會緊跟時代發展,擔當社會責任,引導民營企業和會員造福農村、帶富農民,做促進共同富裕的重要力量。

  “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鄒細保介紹,水北商會積極開展“商會+弱村”幫扶活動,從原先捐錢捐物到現在的輸血輸智,把鄉村産業振興作為重點扶持領域,因地制宜帶動農民發展鄉村旅遊、特色農業等新産業新業態。

  走進水北鎮琴山村,5000多畝高産油茶林隨丘陵連綿起伏,綠豆般大小的油茶果藏在枝葉間,隨風搖曳。琴山村黨支部書記鄧冬生説:“這些油茶林分散在各家各戶,沒形成集約效應,以前經常出現茶油滯銷現象。”

  “商會+弱村”幫扶活動開展後,水北商會捐資50萬元,連同政府的産業幫扶資金,共同打造油茶深加工産業基地。從此,村民有了身邊的榨油廠,還不用愁茶油銷路。商會根據村民需求,請專家進村指導,讓高産油茶實至名歸。

  如今,高産油茶已成為琴山村的富民産業,村集體經濟也得到壯大,2022年收入達25萬元。“十三五”省級貧困村的帽子,被琴山人甩得遠遠的。

  近年來,為達到深度幫扶目的,水北商會選出43名會員轉型領辦富民産業,形成了“從商會會員中選出致富帶頭人,從致富帶頭人中發展商會會員”的雙向發展模式。

  在水北鎮慕江村習家村小組鐵皮石斛種植基地,村民正在管護鐵皮石斛。水北商會常務副會長習潤根領辦鄉村振興産業,以“公司+村集體+脫貧戶”的模式,投資230萬元打造了近200畝鐵皮石斛種植基地。

  “今年,鐵皮石斛就可以採收,年收益預計可達30萬元。村民在基地務工增收,29名脫貧戶可從中分紅,村集體年收入預計可增加6萬元,一舉三得呢。”慕江村黨支部書記簡華説,該産業破解了村集體經濟發展瓶頸,激發了村莊活力。

  水北商會的民營企業家知道,就業是最大的民生,是扎實推進共同富裕的重要基礎。千方百計把企業做好了,就能把這個基礎打得更牢靠。

  走進位于水北集鎮的天凱樂食品有限公司,香味四溢,工人們正在生産線上忙碌。公司負責人、商會會員胡方芽介紹,天凱樂生産許多新奇的冰淇淋,比如水北豆腐冰淇淋、辣椒冰淇淋、新余蜜橘冰淇淋,都深受消費者喜愛,産品遠銷全國各大城市。

  天凱樂,已從區域性品牌成長為全國性創新型冰淇淋品牌,年營業收入超1億元。“我們解決了600多名周邊村民就業,他們的月平均工資達到4000元以上。”胡方芽告訴記者,“冰淇淋的生産原料也盡量從本地收購,一年消耗綠豆100多噸、糯米100多噸、新余蜜橘50多噸……為本地農産品擴大了銷路。”不僅如此,胡方芽還盡可能回饋家鄉,為集鎮公園加裝路燈,節日走訪敬老院、頤養之家。

  水北商會的新鄉賢們,已成為一道亮麗的鄉村風景線。他們將“一戶都不能掉隊”的鏗鏘誓言書寫在故鄉大地,譜寫著共同富裕的時代之歌。(記者 胡光華 鄒宇波)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曉震
載入更多
花開引客來
花開引客來
江西安義:春耕正當時
江西安義:春耕正當時
江西:春暖花開 耕種正當時
江西:春暖花開 耕種正當時
重磅微視頻:春天的啟航
重磅微視頻:春天的啟航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59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