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非遺“圈粉”小學課堂
2022-09-28 10:11:24 來源: 江西日報
關注新華網
圖集

  同學們在老師的幫助下完成剪紙作品。

  “同學們先將彩紙沿著中間線對折,接著將一側的角向中間對折……最後畫一條斜線並用剪刀沿著線剪去多余部分,這樣就得到一個五角星了。”9月13日下午,宜春多項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任靜走進宜春市實驗小學,為同學們帶來了一節生動有趣的剪紙課,在鍛煉同學們動手能力的同時,帶領大家近距離感受中國傳統非遺文化魅力。

  一把剪刀、一張彩紙,構成了同學們的歡樂世界。課上,任靜講解了剪紙的文化歷史以及不同地域的剪紙特色,幫助同學們初步了解剪紙的要點和簡單的折剪步驟,以及剪紙的手勢等知識。

  折疊剪紙、勾勒圖形、裁剪線條……小小一張紅紙,在任靜的手中剪出了“映日荷花”“紅心向黨”等作品,行雲流水的操作、精致優美的圖案,引得同學們嘖嘖稱讚、躍躍欲試。

  “現在我們就來比一比誰剪得又快又好,大家拿起剪刀,動起來吧!”隨後,同學們紛紛選擇自己感興趣的剪紙紋樣,設計、折疊、勾勒、裁剪……一張張稚嫩的臉上滿是認真嚴謹的模樣。

  “哎呀,失敗了……”“老師,接下來應該怎麼剪呀?”剪紙,説簡單也簡單,説難也難。這不,不少同學還是遇到了麻煩,但大家並沒有氣餒,最後在老師的講解和幫助下,都完成了自己的作品。同學們小心翼翼地將自己的作品打開,“我成功了!”“好神奇啊!”“你看,真的可以一刀就剪出五角星!”歡呼聲充滿了整個課堂,蝴蝶、團花、樹葉……大家剪出了不同的樣式,成功的喜悅洋溢在同學們的臉上。

  “我從小就對剪紙、折紙很感興趣,現在每周能上一節剪紙課,學到了很多知識和技巧。”四(3)班的劉怡妙同學一邊展示剛剪好的鏤空團花,一邊笑著説。

  “我想讓這項古老的民間藝術,在孩子們的手中‘年輕’起來。”談及非遺文化、民俗藝術傳承,任靜希望,把剪紙的“種子”播到孩子們的心中,激發孩子們的興趣,讓更多孩子加入傳承剪紙文化的隊伍中來。

  據了解,剪紙課在宜春市實驗小學已經開展十余年了,學校不僅專門安排了固定的剪紙勞動課老師,還定期邀請非遺傳承人到學校授課。在副校長袁玲看來,剪紙是一項綜合藝術活動,有利于同學們各方面能力的培養,對創造力、觀察力以及智力的提升都大有助益。袁玲説,學校希望學生通過剪紙課鍛煉動手能力的同時,提高審美情趣,從而拓展美育的邊界。“今年秋季開學,勞動課正式成為中小學的一門獨立課程,我們學校將勞動和美育結合起來,將剪紙、版畫、泥塑等作為勞動課的固定課程,通過‘以勞悟美、以美育人’提煉勞動實踐教育中的審美元素,促進‘五育並舉’,打造勞動美育新樣態。”(侯藝松 文/圖)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曉震
載入更多
以“理”服人|為什麼“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以“理”服人|為什麼“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以“理”服人|為什麼我們最有理由説“文化自信”?
以“理”服人|為什麼我們最有理由説“文化自信”?
聽見中國
聽見中國
鄱陽湖:為候鳥“留水”
鄱陽湖:為候鳥“留水”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37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