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錄取通知書“新”意滿滿
2022-07-28 09:03:29 來源: 大江網
關注新華網
關注頭條江西
圖集

    原標題:古樸典雅、設計獨特、文化味濃……

    高校錄取通知書“新”意滿滿

    記者帶你了解江西高校錄取通知書背後的故事

    南昌大學的香樟樹、江西財經大學的圖文資訊大樓、江西師范大學的圖書館……一個個標誌性校園文化符號被印在錄取通知書上。近幾年,很多高校錄取通知書因為“高顏值”引得大家圍觀。

    江西高校的招生錄取工作正在進行中,一份份錄取通知書也陸續送達新生手中。作為高校送給新生們的第一份禮物,今年江西高校的錄取通知書都長什麼樣?新生們在接獲錄取通知書時有啥評價?連日來,記者縱覽多所江西高校曬出的新生錄取通知書,與錄取通知書的設計者“面對面”,帶你了解錄取通知書背後的故事。

    江西各大高校錄取通知書長啥樣?

    高校錄取通知書有如文化名片,今年江西各大高校錄取通知書可謂爭奇鬥艷。

    江西財大:採取古籍函匣式樣

    江西財經大學本科生錄取通知書採取古籍函匣式樣和豎排書寫排版,傳遞出濃厚的古典風:函匣外盒的江西古代民居花窗的靈感來源于江財發源地湖南會館,內含有“雙9”圖形,象徵著已走過99年辦學歷程;錄取通知書內頁以國畫水墨打底,印有學校校徽暗紋、篆體印章,保留不變的“江財紅”和象徵財經類院校底色的稅票紋樣邊框,以及永續傳承的“信敏廉毅”校訓。

    南昌大學:變身三色驚喜“盲盒”

    南昌大學今年的錄取通知書除了保持一貫的優雅風外,還採取了“盲盒”形式——錄取通知書封面分別印有中國紅、香樟綠、南大藍等三種顏色,不同顏色的印刷版本隨機送至新生。

    錄取通知書以光為主題,封面的香樟樹圖案是南昌大學的校樹、校徽圖案;內頁則印有南昌大學建校以來各時期的校門圖案。此外,錄取通知書的關門折上精心設計了一枚透明PVC鎖扣,打開鎖扣是紀念卡和報到卡,預示著年輕的學子將開啟多姿多彩的大學生涯。

    江西師大:高校歷史裝進錄取通知書

    江西師范大學首批錄取通知書已經發出,這份賀卡形式的錄取通知書用紅色繪出校內的標誌性建築,封面莊重、大氣。錄取通知書的卡扣為圖書館紋樣,底頁的先骕樓、名達樓、惟義樓、方蔭樓等師大“地標”一字排開,彰顯歷史底蘊。

    江西農大:金黃麥穗寓意豐收

    江西農業大學錄取通知書金色和紅色交相輝映,錄取通知書上的江農一號門與校徽校訓非常引人注目,金黃的麥穗寓意著農業大豐收,也是江農學子承載強農興農重任的象徵。

    南昌航空大學:點點星光匯成星河

    南昌航空大學今年的錄取通知書展現了航空院校的特色,清爽、精美,富有現代感。設計理念為星空燦爛、揚帆啟航,封面的藍底白字象徵著藍天白雲,點點星光匯成片片星河,一架白色飛機在天空自由翱翔,展現出廣大學子的飛行夢。灰色暗紋勾勒出校徽、校門,白色行書寫著南航校訓,莊嚴而不失優雅。內頁印有該校實景圖。

    通知書背後的人文情懷與儀式感

    學校:把期待裝進函匣裏

    “學校在制作錄取通知書時以中國傳統文化為主題,嘗試以營造喜慶、祥和的元素展示傳統味。”説起今年本科生錄取通知書的設計,江西財經大學招生辦羅慶輝介紹,裝進古籍函匣裏的江西財大錄取通知書從款式到材質、從插圖到設計嘗試將傳統文化與現代元素融合,向新生傳遞校史、校訓和辦學理念的宗旨。

    羅慶輝解釋,錄取通知書還傳遞了學校對廣大財大學子殷切期望——“選擇江財、選擇未來”,寄情“財子”們成為時代的“後浪”。

    準新生:儀式感讓人收獲濃濃誠意

    “聽説我們學校的錄取通知書是‘盲盒’時,我就開始期待啦。”7月24日,來自重慶的準大一新生張玲瓏在社交平臺曬出南昌大學的錄取通知書,她向江南都市報全媒體記者分享了自己收到錄取通知書的驚喜。張玲瓏説,這一次學校的儀式感太強了,還沒拆開就已經感受到十足的分量感,打開“盲盒”最直接感受就是小小一張錄取通知書非常有設計感,裏面的圖案、卡片非常精致。她感到了這份來自千裏之外見面禮的濃濃誠意。

    設計者:創意拉近校方與新生距離

    從2019年開始,光亞平工作室連續4年為南昌大學設計錄取通知書。負責人光亞平告訴記者,如今錄取通知書已然成為高校的一張文化名片。

    光亞平認為,創意錄取通知書也是校方與學生拉近距離的一種方式。“高校在錄取通知書上傾注的匠心,讓這份禮物送達學子手中時無疑有了更重的分量。”它的意義遠遠超出了通知消息作用層面。那份儀式感是對學子們過去努力的肯定和對未來美好的希望,這才是它真正的魅力之處。

    文/趙瓊 記者李巧 實習生于欣冉 沈金霞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亞芬
載入更多
江西南昌:搜救犬的高溫“烤”驗
江西南昌:搜救犬的高溫“烤”驗
“無人收割機”助力夏糧收割
“無人收割機”助力夏糧收割
“童心港灣”關愛留守兒童
“童心港灣”關愛留守兒童
夏日工地裏的母子團聚
夏日工地裏的母子團聚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22051128869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