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實施行政審批新模式 萍鄉工業項目“拿地即開工”
2022-05-21 08:37:50 來源: 江西日報
關注新華網
關注頭條江西
圖集

    不斷探索創新行政審批模式,深入實施工業強基倍增行動。近日,萍鄉市出臺了《萍鄉市工業項目“拿地即開工”管理辦法(試行)》。該辦法的出臺,將進一步提升萍鄉工業項目審批服務效能,推動項目快開工、快建設、快投産,為萍鄉高品質跨越式發展打下堅實基礎。

    記者了解到,萍鄉市工業項目“拿地即開工”,是指全市省級以上工業園區(開發區)范圍內已確定建設內容的社會投資類工業項目,利用工業用地出讓完成前的準備階段,出讓地塊申請單位先行開展項目的各項準備工作。同時,各相關部門通過強化前期服務,同步進行前置條件預審查並進行模擬審批。

    據介紹,該市省級以上工業園區(開發區)均可實行工業項目“拿地即開工”審批新模式。在不降低事項審批標準、不減少部門現有審批事項的前提下,該市轉變服務觀念,創新政企聯動,部門提前介入,先行開展模擬審批和指導幫扶,通過部門“強服務”、企業“少跑腿”,給企業吃下了一顆“定心丸”,讓其把主要精力放在生産和發展上來。

    據悉,萍鄉“拿地即開工”工作,由各級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門作為牽頭部門,會同9個部門對企業投資項目立項(核準或備案)、建設用地(含臨時用地)規劃許可證核發、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證核發、建設工程施工許可證核發等23個涉及項目建設審批事項開展預審查;各級政務服務中心開設工業項目“拿地即開工”咨詢受理專窗;各級工程建設項目審批管理係統開設工業項目“拿地即開工”網上審批專區。各相關部門開展模擬審批並出具模擬審批意見書,符合轉換條件的可在正式審批階段將模擬審批意見轉換為正式行政審批意見,原則上在7個工作日內完成轉換工作,最大限度壓縮審批時限,幫助企業早建設、早投産。各級工業園區推行幫辦代辦服務,為項目申請人提供事前政策咨詢、流程指導,事中溝通協調、督促推進,事後解難答疑、跟蹤服務的全過程服務。

    “我們將聚焦工業項目行政審批中的難點、痛點、堵點,充分運用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成果,進一步再造審批流程,壓縮審批時限,簡化申報材料,不斷提高審批效率和服務水準,為加快工業項目建設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萍鄉市相關負責人説。(記者尹曉軍、劉啟紅)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子蘭
載入更多
專題:聚焦精準服務 聚力惠企紓困
專題:聚焦精準服務 聚力惠企紓困
什麼是愛情最好的模樣?
什麼是愛情最好的模樣?
衛星“瞰”田丨梯田的實力超乎你的想像
衛星“瞰”田丨梯田的實力超乎你的想像
國際博物館日|江西景德鎮:“打卡”博物館 感受“瓷引力”
國際博物館日|江西景德鎮:“打卡”博物館 感受“瓷引力”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22041128670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