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之光照亮水利高品質發展之路
2022-05-20 09:08:27 來源: 江西日報
關注新華網
關注頭條江西
圖集

  在新幹縣,水庫管理員只需在手機上輕輕一點,一張灌溉圖便清晰展現在眼前,可以實現按需提閘,精準放水。在鄱陽縣,“智慧水利防汛會診”平臺利用現場移動視頻監控、無人機航拍等手段,組建起防汛抗洪的“最強大腦”。

  智慧水利建設作為貫徹落實我省數字經濟“一號發展工程”的重要舉措,近年來,我省通過強基礎、搭平臺、促應用,將智慧水利覆蓋面不斷延伸到水旱災害防禦、水利項目建設、河湖精細化管理,造福人民群眾,加快推進我省水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數字化轉型實現高效能治理

  智慧水利,防汛先行。3月30日,“水旱災害防禦值班工作臺”正式上線運作,該平臺在原有防汛抗旱指揮係統的基礎上,增加模組、集納功能,為我省水旱災害防禦提供技術支撐。打開工作臺,江河湖泊躍然網上,各流域雨情、水情、工情實時呈現,不僅解決了值班過程中資訊分散、事務處理需要多係統間切換的問題,還可提升業務協同工作能力。

  近年來,我省通過建設山洪災害防禦係統,及時預警,轉移危險區群眾,避免重大人員傷亡。不斷延伸水利資訊網絡,建成覆蓋省市縣鄉四級1690個節點的水利骨幹網絡,實現上下互聯互通。建設水庫自動測報站9030處、水位站1418處、視頻監控站4400處,基本實現水位、流量、降雨量等要素的自動監測,成為我省水旱災害防禦的“千裏眼”和“順風耳”。

  我省持續推進建設智慧灌區雲服務平臺、水政執法管理平臺、水利工程監督平臺等管理平臺,數字化轉型實現高效能治理。

  智能應用范圍不斷擴大

  長江幹流江西段崩岸應急治理工程是國家150項重大水利工程之一,工程治理范圍涉及九江市所轄7個縣(市、區)。

  在潯陽區長江城防堤18號閘口,沉箱船正進行拋投施工作業,智能拋石快速測量係統直觀顯示了拋石落點、分布、范圍、厚度等基礎數據,實現水下拋石三維可視化。工程建設項目部綜合協調處處長周建斌介紹,項目建設實施一係列新技術、新工藝。在沉箱式深水拋石施工中,通過沉箱式拋石專用船自帶錨機與GPS定位係統作精準定位,有效提高了拋石精準度和均勻度。

  智慧水務賦能百姓美好生活。在全省實施全員全域全覆蓋、統一規劃、統籌建設、統一服務城鄉供水一體化工作中,推進農村物業化管理,提升農村供水保障水準。同時,積極推廣末端凈水係統,打造智慧水務中間平臺,將實現對200余座水廠和1000座二次加壓泵房的統一調度,更好地服務城鄉供水。

  數字孿生照亮未來之路

  水利工程是強化水旱災害防禦、優化水資源配置、改善水生態環境、促進區域協調發展的重要手段。建設智慧水利,關鍵就是要打造數字孿生流域、數字孿生水利工程。

  數據是基礎,模型是核心,算力是保障。今年,我省準確把握“需求牽引、應用至上、數字賦能、提升能力”的要求,制定《江西省數字孿生流域建設工作計劃》,全面梳理算據、演算法、算力等需求,以數字孿生流域為主線,以數字孿生水利工程建設為切入點,開展數字孿生建設先行先試工作,提升預報、預警、預演、預案的“四預”核心能力。目前,數字孿生峽江水利樞紐工程、數字孿生樂安河流域均已納入水利部數字孿生流域建設先行先試。

  一直以來,峽江水利樞紐注重技術創新和科技成果運用。“數字孿生峽江水利樞紐工程計劃兩年完成。”該工程建設相關負責人介紹,工程建成後,將實現孿生峽江與物理峽江的虛實映射、實時同步、共生演進、閉環優化,實現場景數字化、模擬智慧化、決策精準化,進一步提升峽江水利樞紐防洪調度、科學決策和運作保障能力。(陳暉)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中慶
載入更多
【新華訪談】李捷:計量服務數字經濟“一號發展工程”
【新華訪談】李捷:計量服務數字經濟“一號發展工程”
【新華訪談】專訪江西省政務服務辦主任邵高
【新華訪談】專訪江西省政務服務辦主任邵高
國際博物館日|江西景德鎮:“打卡”博物館 感受“瓷引力”
國際博物館日|江西景德鎮:“打卡”博物館 感受“瓷引力”
江西樂平:菌菇種植促增收
江西樂平:菌菇種植促增收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67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