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館文創“破圈”進行時
2022-05-20 09:08:27 來源: 江西日報
關注新華網
關注頭條江西
圖集

    杏花微雨萬物生。最近,我省各地博物館有點“忙”——一場以“最in的文創battle——全省博物館文創直播大賽”(in是英文in fashion的簡稱,指流行,處于時尚潮流前沿的意思)風風火火展開,各地博物館紛紛亮出本館最in的文創産品。

    一場文創直播大賽,攪動一池春水,不少觀眾帶孩子一同觀看,紛紛感嘆周圍有這麼多有意思的博物館,而且推出的文創産品如此有特色、有文化、有品位。

    1 文創直播“對戰”

    問起最“土”的地方是哪裏?大學生小許回答記者的是“博物館”,因為在博物館,大部分館藏文物都是從土裏發掘而來蒙著歷史塵土的物件。但最近,在她的眼裏,博物館又成了最“洋氣”的地方。“和朋友到博物館對話完歷史,再吃個獨具特色的文創雪糕、棒棒糖,順便打個卡留個影,特別‘潮’。”最近,這個“風潮”席卷了全省博物館。在全省博物館文創直播大賽期間,平常正襟危坐的文物專家(館長)紛紛出鏡,變身為直播達人,亮出本館最in的文創。

    “江西省博物館是我的最愛,文物是我的最愛,你們的最愛就是我的最愛。”在“館長最愛”推介環節,江西省博物館館長葉蓉向觀眾推介了該館天工坊的雙面神人雪糕、閃亮神人棒棒糖及巧克力盲盒。八大山人紀念館館長周曉健則向觀眾推介了該館文創産品的文化元素、實用性及親民價格,其中一款根據八大山人畫作創意設計的“懶得理你”文化衫,向觀眾傳達出八大山人的狂放灑脫……大賽中,參賽博物館釋放激情,創意不斷:江西省博物館依托原創展覽“天色微晴——范金鏞繪畫特展”延伸設計“范氏蟲鳴”特色係列文創,將直播間搬到展廳,以“觀展+賞畫+嗨購”的創新形式,帶給觀眾不一樣的視覺享受;廬山博物館全力打造“廬山天下悠”品牌,在直播中將廬山人文故事貫穿始終;南昌八一起義紀念館文創眾多,特別是“小軍軍”可愛萌動的形象圈粉無數;安源路礦工人運動紀念館主播激情演繹,刷新了觀眾對紅色文創的認知。

    從用的書簽到吃的雪糕,從寫的硯臺到提著走的帆布包……各地博物館的鎮館之寶變成了行走的“團寵”。“我是刷抖音時無意中看到這次文創直播大賽的,這一看就一直‘追更’。好多博物館的文創産品創意很好,又有文物特色。”南昌市民徐君告訴記者。

    “歲月無聲,為物能言。”4月15日至28日,在十多天的競逐中,參與直播大賽的省內各博物館共進行了81小時直播,84位主播出場,500余款文創産品亮相,“最in的文創battle”抖音賬號累計觀眾數4.87萬人,累計觀看次數8.38萬次,直播點讚量1165.46萬次,直播評論數9.75萬條,累計訂單量6200件,訂單金額63.11萬元,人氣超出預期。

    2 各館秀出“家底”

    用直播大賽來推介博物館文創,這個活動取得的效果讓人耳目一新。

    一個好創意就是一場頭腦風暴。在我省相關部門挂職的國家文物局博物館處處長何曉雷是此次活動的發起人。3月25日,他向省文物局提出舉辦文創直播大賽的倡議,立即得到響應,決定大賽由省博物館學會主辦,以全省博物館、抖音平臺、電商平臺、文創企業多方力量參與的模式舉辦。

    4月10日,“最in的文創battle”直播平臺上線;4月15日,比賽正式拉開序幕。短短20天的籌備時間,“文博人”變身“直播人”,安源路礦工人運動紀念館第一場直播,給文創大賽帶來一顆“定心丸”,由此拉開了整個活動熱烈昂揚的直播角逐。本次比賽全省共有43家博物館參加,其中國有博物館37家,非國有博物館6家;一級博物館11家,二級博物館16家,三級博物館9家,其他博物館7家。文創大賽以“期待最in的你”“遇見最in的你”“秀出最in的你”三大主題,為公眾開啟別開生面的線上雲體驗。

    “以前我們的文創産品種類不到200款,而且大多是簡單微復制本館文物。2020年9月江西省博物館新館設立天工坊文創商店,目前已有文創産品近600款,創新推出了文創雪糕、巧克力考古盲盒等網紅産品。這些文創産品考慮了文物本身屬性和本館館藏特色,也考慮到了觀眾的場景消費,對公眾産生了越來越大的吸引作用。”天工坊運營單位負責人劉偉介紹,此次大賽也讓博物館重新審視,如何將博物館特色文物設計成文創産品,變成“可以帶回家的‘文物’”,滿足更多來館遊客的情感訴求。

    如何將本館本地文化與文創産品有機融合,打造屬于自己的品牌文創?此次博物館文創直播大賽,紅色文創産品是一大亮點。南昌八一起義紀念館從深挖資源內涵、創意設計、IP打造等多個層面,不斷升級産品創意,設計研發156種363件文創産品。該館此次選取了“小軍軍”、軍事機要、紅色傳旗三個係列20種文創産品參與文創直播大賽,吸粉不少。如“小軍軍”創意源于南昌起義戰士的形象及紅領帶、白毛巾等元素的提煉,還設計了衝鋒娃娃、炮兵娃娃、擲彈娃娃等公仔形象,姿態各異,萌動可愛。以“小軍軍”為核心IP,該館推出兵娃娃印章、意氣風發小夜燈等16款69件“小軍軍”係列紅色文創,受到年輕人青睞。

    3 文創持續“上新”

    “文博文創是一種創意方式,也是了解歷史文化的途徑之一。”住在南昌市紅谷灘區鳳凰城的周敏是高校教師,由于住在江西省博物館附近,她目睹了公共文化服務場館的變遷,同時也看到了博物館文創産品逐漸向“好玩、好看、好用”轉變的過程。

    千年文物怎麼“嗨”起來?省博物館在文創設計上做了不少探索。2021年1月,周敏參觀了江西省博物館舉辦的外銷瓷主題展覽“白色金子·東西瓷都”,發現省博推出了多款同主題文創商品。其中,“女王高端定制”係列中有一款復古咖啡杯,選取了這一展覽中具有代表性仕女圖案。2022年1月,周敏看到,省博在結合文創雪糕的玩法上,創新性推出巧克力盲盒。首批盲盒納入了伏鳥雙尾青銅虎、雙面人形青銅頭像等六款青銅器文物的元素。

    “在曲奇碎做的‘泥土’中,探索國寶的風採;品嘗巧克力做的‘文物’,在黑巧的醇香中感受歷史的另一種滋味,收獲來自歷史深處的青銅力量……這是當下文創賦予參與者的獨特感受。”周敏對博物館文創的改變特別關心。作為江西省博物館的常客,她更看重家庭親子類的觀展收獲,而江西省博物館推出的部分文創産品,吻合了大部分人對過去與現代文明相結合的探索需求。

    文物講述歷史,文化傳遞精神,文創彰顯特色。博物館文創直播大賽讓只“搞文化”的博物館工作人員站在直播鏡頭前,向觀眾展示本館各具特色的文創産品、講述文創背後的故事、傳播江西文化,“拉近了觀眾與博物館的距離,以更富創意的方式讓觀眾把博物館帶回家,這是一種積極有益的探索,是一次別樣有趣的文化體驗。”參與直播大賽的眾多博物館對此次活動表示肯定。

    5月18日是國際博物館日,我省主會場在江西省博物館開啟,此次活動聚焦“博物館的力量”。“最in的文創battle”全省博物館文化創意産品直播大賽“十佳場館” “優秀場館” “文創直播組織獎” “十佳主播”“文創直播百佳産品”獎項都在當天現場頒發。同時,“江博天工坊”抖音直播店正式上線。今後,觀眾每天都可以在該直播間線上看到主播推介博物館文創,挑選到心儀産品。文創、線上展覽、活動,徜徉其間,觀眾可以感受到歲月流淌,也可隨時把江西文化帶回家。(記者 鐘秋蘭 文/圖)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凱豐
載入更多
【新華訪談】李捷:計量服務數字經濟“一號發展工程”
【新華訪談】李捷:計量服務數字經濟“一號發展工程”
【新華訪談】專訪江西省政務服務辦主任邵高
【新華訪談】專訪江西省政務服務辦主任邵高
國際博物館日|江西景德鎮:“打卡”博物館 感受“瓷引力”
國際博物館日|江西景德鎮:“打卡”博物館 感受“瓷引力”
江西樂平:菌菇種植促增收
江西樂平:菌菇種植促增收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13441128667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