暢通為農服務“最後一公里”
2022-05-18 08:54:28 來源: 江西日報
關注新華網
關注頭條江西
圖集

  近年來,瑞昌市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從推進基層農技推廣體係改革、加強與農業科研院所合作攻關、開展省市縣重大技術協同推廣三方面入手,大力推進基層農技推廣體係改革和機制創新,取得了良好成效。

  為滿足廣大農民和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的科技服務需求,早在2010年,瑞昌市就將農技、農機、經管、畜牧、水産“五站合一”,設立19個鄉鎮基層農技推廣綜合站,探索基層農技推廣體係改革。近年來,該市還以基層農技人員“三定向”招錄、特聘農技員等方式不斷充實基層農技員隊伍。同時,該市從本地實際出發,瞄準增值取酬促進綠色興農,服務聯盟助力農技推廣,通過公益性和經營性農技推廣融合發展,建立農技人員提供增值服務獲得合理報酬的新機制,破除制約農技人員工作積極性的體制機制障礙,充分激發農技人員的主動性和創造性,讓農技人員留得住、幹得好。

  在著力解決“隊伍”問題同時,瑞昌市還通過加強與農業科研院所、農林高校等單位的合作,建立科技服務站等形式,提升技術攻關能力。例如,該市植保植檢站與省農科院植保所開展福壽螺防控技術研究,山藥中心與多名省級專家聯合開展技術攻關均取得良好效果。其中,瑞昌市星祥水産養殖有限公司與江西省水産科學研究所、江蘇海洋大學、江西水産技術推廣站等科研院校合作,共同完成的“大鱗副泥鰍養殖關鍵技術創新與整合應用”項目的研究成果被確認為江西省科學技術進步獎三等獎。

  據悉,近年來,該市持續開展省市縣重大技術協同推廣,積極探索解決技術産業化問題。從2018年開始,該市先後實施了蔬菜(山藥)、品牌大米、水産、畜禽等農業産業重大技術協同推廣計劃項目,推廣了山藥病蟲害防治、稻鴨共育、大鱗副泥鰍關鍵技術等一批農業技術,開展技術培訓1600人次。並與江西農業大學、中國農科院油料作物研究所、中國農業大學、江西省農科院、華中農大、江西生物科技職業學院、江西省水産科學研究所等多家農業科研單位加強合作,先後推廣了瑞昌山藥病蟲害防治及連作障礙攻堅試驗示范、水稻工廠化育秧、水稻機播、油菜免耕直播、菜籽油低溫冷榨加工等技術,促進了糧油綠色高質高效發展。

  在一係列有力措施的推動下,該市農技推廣服務效能進一步提升,為暢通農技推廣“最後一公里”提供了堅實保障。(李芳)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曉震
載入更多
“吉祥鳥”AC313A大型民用直升機成功首飛
“吉祥鳥”AC313A大型民用直升機成功首飛
83名學生 83個課堂
83名學生 83個課堂
奔跑吧,賈君婷仙!
奔跑吧,賈君婷仙!
南昌:銅箔企業積極應對疫情影響
南昌:銅箔企業積極應對疫情影響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60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