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瓷傳承創新路上的追夢人
2022-05-18 08:54:28 來源: 江西日報
關注新華網
關注頭條江西
圖集

    原標題:陶瓷傳承創新路上的追夢人

    ——記第25屆江西青年五四獎章獲得者龍洲

    “陶瓷是傳統手工藝,也是精美藝術品,更是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傑出代表”。1988年出生的龍洲,是景德鎮陶瓷大學藝術文博學院基礎與設計史論教研室主任,從事藝術設計與陶瓷非遺活態化研究。日前,他榮獲第25屆江西青年五四獎章。

    龍洲出生在陶瓷世家,外祖父張景壽是景德鎮首批“陶瓷美術家”,母親張玲霞專注陶瓷職業教育40年,被授予“中國陶瓷藝術與設計教育傑出貢獻獎”。2015年,龍洲以國家公派留學生身份在國外完成了博士學業。懷著感恩黨和國家培養、報效家鄉陶瓷事業的赤子之心,2016年,龍洲入職景德鎮陶瓷大學。

    回到家鄉後,龍洲全身心投入陶瓷教育和陶瓷非遺傳承與教育傳播研究中。“非遺是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密碼。”為此,他自費組建暑期社會實踐隊,領著學生在景德鎮的大小作坊、手工藝群落中找尋非遺傳承人。

    “哦,原來這種畫法是在中西文化融合中形成”“花、鳥、魚,這就是傳統瓷繪中所説的‘圖必有意、意必吉祥’,這是先人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共計一坯之力,過手七十二,方克成器。其中微細節目,尚不能盡也,《天工開物》中寫的制瓷工序,我今天親眼見識了”……學生們和非遺傳承人面對面交流,實地體驗和觀摩,逐漸領悟到非遺技藝的精華和本真,為其中的“工匠精神”所深深折服,對傳承非遺技藝的責任感也被激活。他們自發對民間非遺工匠資料進行整理,目前已完成口述史調研報告28份,文字資料50萬字,照片3000余張,視頻150余段。

    非遺傳承需要更多年輕人接棒。同為年輕人的龍洲打破過去各家技法秘不外宣的做法,向學生毫無保留傳授自己家族的非遺技藝,並出版《陶瓷粉彩裝飾》教材,詳細介紹粉彩技藝,錄制視頻,吸引更多年輕人關注。經過幾年的努力,已有多名學生畢業後選擇傳承粉彩瓷繪非遺技藝。

    忙于教書育人、忙于非遺技藝傳承與發展,回國五年多來,龍洲出版專著1部、教材2本,發表論文20余篇,獲批專利6項,主持參與省級以上課題13項,年平均課時數是學校要求的基本教學工作量的3倍。在這樣的工作量之下,龍洲依然活力滿滿,他説:“作為當代青年,要扛起時代賦予的重任,勇于追夢、勇于奉獻和奮鬥,實現青春之價值,這是件讓人快樂的事。”(記者 李 芳)

 

+1
【糾錯】 責任編輯: 胡建強
載入更多
“吉祥鳥”AC313A大型民用直升機成功首飛
“吉祥鳥”AC313A大型民用直升機成功首飛
83名學生 83個課堂
83名學生 83個課堂
奔跑吧,賈君婷仙!
奔跑吧,賈君婷仙!
南昌:銅箔企業積極應對疫情影響
南昌:銅箔企業積極應對疫情影響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6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