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5/ 16 08:54:05
來源:新華網

鄉村振興在行動 |“新農人”成“興農人” 紅土地上譜新篇

字體:

  新華網南昌5月16日電(王凱豐)春耕關鍵時節,田裏農事正忙,江西的廣袤田野上處處洋溢著生機活力。近年來,隨著鄉村振興的持續推進,贛鄱大地涌現出一批“新農人”,他們依靠技術、專業知識逐夢鄉野,給農村發展帶來了新理念、新技術、新業態,成長為助力鄉村振興的“興農人”,在紅土地上譜寫自己的精彩人生。

  “會種田”到“慧種田”

  無人駕駛的智慧農機,在5G信號覆蓋的耕地中精準作業;打開手機輕觸螢幕,作業面積、運作軌跡等情況一目了然……走進位于鄱陽湖平原的江西省南昌縣蔣巷鎮大田農社,一幅智慧農業的圖景躍然眼前。

在江西省南昌縣蔣巷鎮大田農社,兩臺無人旋耕機正在翻地作業。新華社記者 彭昭之攝

  “以前種田憑經驗,看天吃飯,現在靠科技,智慧賦能,不僅省時省力,而且增産高效。”鄒泰暉是南昌智慧大田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負責人,2018年,從事農機生産和銷售的鄒泰暉看準了智慧農業的廣闊前景,回到家鄉。

  據了解,大田農社的萬畝農場是江西首個“萬畝智慧農場”,得益于大數據、物聯網等前沿科技的應用,農場已實現全程機械化作業,20多名員工就能種植和管理上萬畝地。

  擺盤、撒土、澆水、撒種、蓋土……在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區新宋村的育秧工廠內,經過育秧機流水線作業,一個個秧盤快速制作完成。

在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區新宋村的育秧大棚內,一臺自動化噴灌機沿著軌道勻速給秧苗灌溉。新華網發 張翰林 攝

  “將育秧從田間搬到‘工廠’,成秧率高、産量可觀,經過25天培育後,秧苗便可以栽種了。”彭鵬是新宋村隆升農機服務農民專業合作社的負責人,從“會種田”到“慧種田”,科技改變了傳統農業,也孕育出“新農人”。

  “目前生産線一小時可以制作1800盤秧盤,按照一畝地需要20盤秧苗計算,相當于每小時生産的秧苗可達90畝。”在彭鵬的帶動下,村民們紛紛加入進來:2022年一季度,該合作社單季育苗能力達6800畝,能夠提供就業崗位50余個,産值達200余萬元。

  伴隨著田野裏的新技術層出不窮,江西農業生産機械化水準穩步提升。傳統農業正插上智能化、數字化、科技化翅膀,贛鄱大地的鄉間田野,處處涌動著蓬勃活力和嶄新氣象。

  “新農具”幹“新農活”

  “hello大家好!我是蓮花姐姐,今天給大家推薦的是我們的廣昌藕粉……”下午4時,饒春紅準時打開手機開始與網友直播互動。

饒春紅正在進行直播帶貨。新華網 王凱豐 攝

  出身江西省廣昌縣農村的饒春紅在外闖蕩多年,看到城裏人越來越注重營養搭配,2016年她選擇返鄉成立合作社,成為一名“帶貨主播”,如今每天訂單可達400-500單,年銷售額達500多萬元。

  憑借50多年的竹編手藝,新余竹編匠人李年根借助直播和短視頻的風潮迅速走紅,在各大社交平臺上收獲了上千萬粉絲。

  “竹編老李”火起來後,還發動村裏的其他手藝人,帶動村民增收致富。“現在每天的訂單都忙得發不過來,沒想到過去沒人要的竹編制品能這麼火!”李年根笑著説。

  近年來,隨著電商、直播帶貨等新業態不斷發展,越來越多的“村播”“網紅”活躍在田間地頭,圍繞鄉村美景、美食特産、特色民俗、生産勞作等進行內容創作,帶動鄉村産業發展。

  “噠噠噠……”在江西省永豐縣三坊鄉下坊村的田間,幾臺“鐵牛”來回穿梭,翻田插秧。不遠處,一名扎著馬尾辮的女孩背著相機在田間地頭來回忙碌,拍攝記錄。

在江西省永豐縣三坊鄉下坊村,王玉萍正在拍攝制作短視頻。新華網 發

  今年24歲的王玉萍是土生土長的下坊村人,大學畢業後在外工作不到一年,她便重返大山,通過短視頻、直播等方式,宣傳推介家鄉的美景、美食。一部相機、一臺電腦、一部手機……憑借原生態鄉土風情和專業制作水準,“廬陵玉萍”抖音號吸引不少粉絲關注,也帶火了小山村。

  不管是留下的還是回來的,如今和王玉萍一樣用好“新農具”、幹好“新農活”的“新農人”越來越多。他們正用自己的熱情和汗水,把科技興農、鄉村振興等美好願景,“書寫”在希望的田野上。

  “新農人”成“興農人”

  “做夢也沒有想到,咱農民也能評上職稱!”談及獲評贛州市首批“職業農民”職稱,“持證上崗”成為“新農人”,從事臍橙種植24年的李春生難掩喜悅之情。

  不唯學歷論文,更重能力實績,2021年7月,贛州市出臺相關方案,探索開展職業農民職稱評審,發揮農村本土人才的引領作用,激活鄉村人才振興的“一池春水”。

  如何讓各類人才在鄉村大施所能、大展才華、大顯身手?近年來,江西創新鄉村人才工作體制機制,激發鄉村現有人才活力,出臺一係列政策推動鄉村人才振興。

江西省宜春市溫湯鎮水口村推出的民宿“日落晚餐”。新華網 發

  在江西省宜春市明月山腳下的溫湯鎮水口村,不僅有無人售賣點,還有庭院咖啡館,融合田園風光與民宿用餐體驗的“日落晚餐”。這些新鮮點子,都來自村裏的大學生專職村幹張拯。

  鄉村振興,關鍵在人。為改善農村基層幹部隊伍結構,2020年,宜春市專門出臺“大學生專職村幹”計劃,鼓勵大學生回原籍村任職,著力培育一批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基層後備力量。

  回到家鄉前,張拯曾經環遊世界,他認為,年輕人就應該扎根土地、敢想敢做,用自己的學識和經驗在鄉村振興中有所作為,把家鄉建成令人向往的“詩和遠方”。

在江西省湖口縣新豐村的連片稻田裏,周益和父親周愛霞正駕駛農機來回穿梭。新華網發 徐會剛 攝

  越來越多像張拯這樣的年輕人投身鄉村,找到價值所在。在江西省湖口縣新豐村的連片稻田裏,“95後”周益和父親周愛霞正駕駛農機來回穿梭。2022年,在外打拼的周益選擇返鄉接過父輩手中的接力棒,一頭扎進廣袤的田野,追尋自己的田園夢。

  “職業農民”“學生村官”“返鄉青年”……鄉村代有才人出,他們通過自己的新理念、新技術、新作為,從“新農人”成長為“興農人”,讓鄉村煥發出新活力。在人才帶動下,江西鄉村振興路正越走越寬。

【糾錯】 【責任編輯:徐雅靜 】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13441128653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