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心“潤”藥:中藥炮制,她用5年從新手到能手
2022-05-03 16:28: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關注頭條江西
圖集

  新華社南昌5月3日電題:蘭心“潤”藥:中藥炮制,她用5年從新手到能手

  新華社記者袁慧晶

  咔嚓咔嚓……伴隨著有節奏的鍘刀聲,形如飄羽的白芍鋪滿了陳小蘭的工作臺。她是江西撫州建昌幫藥業有限公司南城分公司的一名技術員,也是2022年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

  陳小蘭告訴記者,白芍切成薄片,才能在入藥煎煮時更好地析出有效成分讓人體吸收。這位因技術精湛多次在省級技能大賽中獲獎的中藥炮制能手入行僅5年。

  陳小蘭是南城縣龍湖鎮竺由村人,在進入藥廠工作之前,她與中藥材僅有的接觸記憶就是小時候去村衛生室幫父親抓藥。

  2017年,陳小蘭經朋友介紹到藥廠的包裝車間上班。她幹活勤快,人也外向,忙完了喜歡去隔壁飲片車間串門。她看到,老師傅炒藥的樣子看起來很像炒菜,做得一手好菜的她萌生了試試的念頭。

  陳小蘭找到車間經理提出調崗申請,但經理覺得她文化程度不高,怕難以勝任。陳小蘭並不氣餒,本職工作之外有時間就向老師傅請教,在向經理幾次提出調崗後,終于獲得了機會。

  上手方知難。看上去簡單的炒藥,需要藥師根據中藥材的性狀判斷火候。“蒼耳子要在180攝氏度的溫度下用青草混炒,40分鐘左右色澤會變黃,時間短了不變色,久了會變焦,火候以幾分鐘計算。”陳小蘭説,自己有次炒壞了100公斤蒼耳子。

  蒼耳子的教訓沒有讓陳小蘭放棄。為盡快掌握這門博大精深的傳統技藝,陳小蘭拜老師傅付木生為師。她跟在師傅後面,眼睛一眨不眨地盯著他操作,哪裏看不明白馬上請教,聽不懂就先記下來回家接著琢磨。

  陳小蘭家中有幾本裝訂成冊的筆記,由不同紙張裝訂而成,有的是算術本上的紙張,有的是藥廠用過一面的列印紙。“三七,散瘀止血、消腫定痛……”靠著好記性不如爛筆頭的笨方法,原本很多藥名都不知道的陳小蘭,很快就補齊了識藥辨藥的短板。

  付木生説,炒藥最難,先讓陳小蘭學潤藥、切藥。于是,周末別人去休閒娛樂,她卻鑽進車間,反覆練手。碰上三伏天,車間又悶又熱,她一站幾個小時,每次練完都是汗流浹背。

  漸漸地,陳小蘭知道了,潤藥影響切藥的成敗。在切比較硬、只有拇指大小的檳榔籽時,要先以中沙潤化7天,每天換三次水,潤到位了才能更好切制;切藥時凳子要45度角擺放才省力,刀要磨1小時、開刃要達3寸長……

  “她身上最優秀的品質就是做事很癡迷,不怕困難,好學上進……”建昌幫藥業有限公司南城分公司總經理章振宇説,在2018年公司舉行的技術競賽中,陳小蘭斬獲“切藥”“炒藥”等單項的冠軍;在江西省2020年“天工杯”炮制大賽炮制項目中,陳小蘭拿下第一名。

  陳小蘭常告誡自己,作為一名藥工,最重要的是講良心做好藥。在切、浸、煎、濾等每個環節,她都堅持工匠精神,努力做到一絲不茍。

  值得一提的是,陳小蘭的學習並不局限于實操過程,她對中醫藥文化也有濃厚興趣。在她的筆記中,記者看到中藥炮制的發展概況等知識點。紙上的一筆一畫,代表著她對這份職業的“癡”和“執”。陳小蘭希望,待到技藝更精進時,能像師傅一樣傳道授業解惑,將中醫藥文化傳承下去。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亞芬
載入更多
新華雲直播 | 南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第十六場
新華雲直播 | 南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第十六場
【新華訪談】專訪江西理工大學校長、博士生導師溫和瑞
【新華訪談】專訪江西理工大學校長、博士生導師溫和瑞
【新華訪談】汪萬斌:讓古村落“活起來”
【新華訪談】汪萬斌:讓古村落“活起來”
【新華訪談】劉建華:推進江西智慧財産權高品質發展
【新華訪談】劉建華:推進江西智慧財産權高品質發展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22051128618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