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4/ 20 08:40:59
來源:新華網

“農民導師”站上高校講臺

字體:

  新華社南昌4月19日電題:“農民導師”站上高校講臺

  新華社記者熊家林、陳春園

  “沒想到我這個‘莊稼漢’竟有機會站上大學講臺!”手捧江西農業大學“大學生創新創業導師”聘書,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區種糧大戶閔小明激動地説。他務農16年,感覺當新型職業農民越發有奔頭、有面子。

  近年來,江西農大探索將大學生創新創業導師選聘工作由校內延伸到田間地頭,先後聘請了18位年齡在30歲至55歲之間的“農民導師”。他們享受副教授級課酬待遇,對接受繼續教育的農民和涉農專業學院的高校學子開展輔導教學。

  江西農大繼續教育學院負責人張水發介紹,這些“農民導師”都是來自江西各地的新型職業農民,包括專業合作社帶頭人、家庭農場主、農業企業負責人等,在創新創業和農業實踐方面有滿滿的“幹貨”。

  不少“農民導師”受聘前已經是當地有名的鄉村致富帶頭人。九江市彭澤縣太平關鄉白沙村曾是個産業基礎薄弱的水庫移民村,時任村幹部的張愛芳等人引進瓜蔞産業引導村民種植,卻因缺技術,第一批報名的20位農戶不久後就有大半退出。

  張愛芳並未氣餒,自己帶頭種植了8畝瓜蔞,並不斷改良品種和技術,豐收後畝均收益超過5000元。眼見有賺頭,村民們紛紛跟著種,張愛芳的合作社瓜蔞種植面積從最初30畝擴大到2萬多畝,如今正在研發瓜蔞飲料、面膜等深加工産品。

  去年,張愛芳被江西農大聘請為大學生創新創業導師。他説:“我既把自己創業經歷分享給學生,也把高校專家的技術知識帶回田裏。現在做農業光憑經驗用老一套是不夠的,更要講科技。”

  放下褲腿講課,擼起袖子下田。“農民導師”的授課講臺不僅在高校教室,也會帶著學員蹲在田裏,手把手解惑傳經。

  “秋香姐,你來我園裏幫忙把把脈,怎麼今年的果子特別小?”樂平市獼猴桃種植新手王艷平口中的“秋香姐”全名魏秋香。她既是“農民導師”,也是樂平市鄉村大學生創新創業協會會長。

  魏秋香帶著王艷平到示范基地參觀,又來到她的果園實地指導施肥打藥等。2021年,王艷平的果園迎來豐收,收益近百萬元。

  江西農大作物遺傳育種專業研究生秦璐説,“農民導師”幫助高校學子和農學新人把視野從課本拓展到田間,寶貴的基層農業實踐經驗將為他們課題研究和農業實踐提供重要幫助,更好推動鄉村振興。

【糾錯】 【責任編輯:王曉震 】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76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