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扣“數字經濟”發展主題 江銅集團加速推進“數字江銅”建設
2022-04-13 15:46: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關注頭條江西
圖集

    新華網南昌4月13日電(徐雅靜 通訊員 郭奕 胡錦慧)今年以來,江西把“推動數字經濟大發展”作為“一號工程”來抓,江銅集團趁勢而為,緊扣“數字經濟”發展主題,全力推動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融合發展,加快“數字江銅”建設。

    近年來,江銅積極擁抱數字新時代,基于“一個平臺”的江銅工業互聯網整合係統開發正加快推進,礦山、冶煉、銅加工、貿易等智能智慧管理子平臺全面推廣使用。江銅集團旗下貴溪冶煉廠、城門山銅礦等單位在數字場景應用上已經領先行業一步。

  圖為江銅集團城門山銅礦的工人正在進行遠端採礦作業。新華網發 易繼忠 攝

  貴溪冶煉廠“基于大數據的智慧冶煉知識平臺”成為銅冶煉領域唯一入選國家2021年大數據産業發展試點的示范項目。同時,“銅冶煉物質流智能優化技術及應用”項目榮獲中國有色行業科技進步一等獎,打造了冶煉行業智能制造新標桿。城門山銅礦“‘5G+礦山’打造智慧新樣板”成功入選“江西省數字經濟優秀案例”,進一步凸顯了江銅集團在礦山冶煉智能制造領域的引領地位和示范效應。

  圖為江銅集團貴溪冶煉廠的智能工廠車間。新華網發 易繼忠 攝

  為進一步推進産業數字化建設,今年3月,江銅集團兩家下屬單位成立了專職數字化部門,在實現生産指揮、智慧物流、遙控駕駛等12個場景應用的基礎上,著力開發工業數據分析、物聯網、雲技術等技術應用。依托下屬銅銳信息技術公司,江銅集團仍在推進各産業集群的智慧建設和智能升級,加快推進行銷和貿易信息化平臺全面運用,探索稅務信息化係統建設,力求早日實現關鍵生産要素、管理要素的全面數字化變革。

  圖為江銅集團貴溪冶煉廠的智能工廠車間。新華網發 易繼忠 攝

  下一步,江銅集團將進一步完善“數字江銅”的頂層設計,以數字化轉型助推江銅産業鏈、供應鏈、效益鏈加快融合,培育形成具有江銅內核的跨界融合數字生態,使江銅集團成為有色行業的數字化轉型先行區、場景創新應用先導區,成為江西推進數字經濟發展的高效示范區。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曉震
載入更多
井岡山第十三屆(雲上)杜鵑花節開幕式
井岡山第十三屆(雲上)杜鵑花節開幕式
鄱陽湖越冬白鶴陸續北遷
鄱陽湖越冬白鶴陸續北遷
專題:井岡山第十三屆(雲上)杜鵑花節
專題:井岡山第十三屆(雲上)杜鵑花節
最閃亮的坐標 | 這一天,我比平時更想你
最閃亮的坐標 | 這一天,我比平時更想你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56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