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3/ 31 15:03:31
來源:新華網

贛南山間的竹木“守藝人”

字體:

  江西省大余縣篾匠賴詩湖正在制作竹編制品。新華網發 肖雄彪 攝

  在贛南山區,用竹藤編織工藝品的技藝由來已久,不少農家把編織技藝練成了重要的謀生手藝。伴隨著鄉村旅遊的熱潮,山裏人以執著的堅守和精進的技藝,用自己的方式傳承著古老技藝和工匠精神。

  賴詩湖是江西省大余縣黃龍鎮葉敦村人,20世紀70年代初,年僅17歲的他為了生計,拜師學起了竹編手藝。“雙手被劃傷是常有的事。”為了學好這門手藝,他吃了不少苦頭。隨著手藝逐漸精湛,村民家中常用的篾器他都會做,成了遠近聞名的篾匠師傅。

  20世紀90年代,隨著工業化進程的不斷加快,機械化制作竹産品逐漸替代傳統的手工業。他無奈選擇外出務工,給建築工地搭過竹架子,當過工廠保安,但心中的理想從未放棄。2015年,他的事業迎來了新的轉機,家鄉興起了鄉村旅遊。

  大余丫山旅遊度假區通過開發農商街景區,打造集農居、農樂、農趣、農味為一體的秀美鄉村,為他學習、展示和傳承竹編藝術提供了廣闊舞臺。他沿襲傳統技藝精華,緊跟時代步伐,注入新元素,讓竹編工藝更加豐富多彩,前來觀摩購買的遊客絡繹不絕。

  從手藝人到“守藝人”,他現在最大的心願,就是培養新一代的竹編能手,把這種傳統文化一代代傳承下去。(王曉震 實習生曾卓)

  賴詩湖將原材料運回工作室。新華網發 王靜 攝

  賴詩湖正在拆分原材料,為制作竹編制品做準備。新華網發 舒艷 攝

  賴詩湖正在拆分原材料,為制作竹編制品做準備。新華網發 謝寶偉 攝

  賴詩湖正在編竹筐。新華網發 肖雄彪 攝

  賴詩湖用木棍敲打竹編,使其更牢固。新華網發 王靜 攝

  賴詩湖正在編竹筐。新華網發 舒艷 攝

  從青絲到白發,這位樸實的山裏人曾引以為傲的謀生技藝也一度面臨失去市場的困境。如今在鄉村振興的背景下,這門老手藝迎來了新生命。新華網發 肖雄彪 攝

  家鄉發展鄉村旅遊,為賴詩湖學習、展示和傳承竹編藝術提供了廣闊舞臺。新華網發 楊姍姍 攝

  賴詩湖向遊客介紹他的竹編制品。新華網發 謝寶偉 攝

  遊客正在欣賞他的竹編制品。新華網發 肖雄彪 攝

  由于常年制作竹編,賴詩湖手上布滿老繭。新華網發 王靜 攝

  賴詩湖現在最大的心願,就是培養新一代的竹編能手,把這種傳統文化傳承下去。新華網發 楊姍姍 攝

【糾錯】 【責任編輯:吳亞芬 】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17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