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説 要聞 聚焦 融媒 旅遊 健康 視頻 專題 教育 本網關注 娛樂 財經 
圖説

鄱陽湖畔的“候鳥食堂”

2022年01月15日 17:03:45 | 來源: 新華網

  1月11日,眾多候鳥在江西省余幹縣康山墾殖場插旗洲分場的稻田裏覓食。

  深冬時節,在位于江西省余幹縣康山墾殖場插旗洲分場的稻田裏,成千上萬只候鳥歡快地嬉戲覓食,它們時而追逐打鬧,時而振翅飛翔,享受著鄱陽湖畔的冬日暖陽。

  “白鶴2000只,灰鶴700只……”稻田的主人張富根在田邊記錄著各種候鳥的數量,“我家今年的200畝稻子只種不收,都留給它們吃了。”2021年,當地政府出臺糧農補償政策,將湖邊未收割的1000余畝水稻作為“候鳥食堂”予以保留,保障候鳥有充足的食物越冬。糧農張富根也當上了候鳥看護員,負責田間的巡護工作。

  鄱陽湖畔的鯉魚洲,一片農家藕田吸引了眾多白鶴來此覓食,這也讓當地農民犯了難。2017年,社會愛鳥人士通過眾籌租下了藕田,建立南昌五星白鶴保護小區,為來此越冬的白鶴提供了“專屬食堂”。如今,在當地政府的支援下,藕田從最初的498畝發展到1000余畝,五星白鶴保護小區還開展了科研、自然教育、國際交流等多種公益項目。

  從“人鳥爭食”到“為鳥留食”,亞洲最大的越冬候鳥棲息地——鄱陽湖,已成為越冬候鳥在中國的美好家園。

  新華社記者 萬象 攝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曉震]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