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養老服務條例》將于2022年1月1日起施行
2021-12-17 17:04: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關注頭條江西
圖集

  新華網南昌12月17日電(王中慶 實習生周瑞海)近日,江西省發布《江西省養老服務條例》(以下簡稱《條例》),《條例》將于2022年1月1日起施行。12月17日上午,江西省民政廳召開新聞發布會,對《條例》進行解讀。

  《條例》共十章八十四條,包括總則、設施規劃與建設、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機構養老服務、醫養康養結合、養老服務人員、扶持與保障、監督管理、法律責任、附則等內容。

  《條例》明確了政府及其相關部門的職責,規定縣級以上人民政府應當將養老服務納入本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建立穩定、有效的經費保障機制,設區的市、縣(市、區)和鄉(鎮)人民政府、街道辦事處應當建立健全養老服務中心。

  《條例》將居家和社區養老、機構養老和醫養康養結合作為重中之重,注重協調發展,優化多元化供給。《條例》明確要在社區建設嵌入式養老機構、日間照料中心等,鞏固家庭養老基礎性地位,同時對養老機構登記、運營管理等方面提出一係列規范性要求,支援養老機構設置醫療機構、醫療機構開展養老服務。

  針對養老服務發展用地難、用錢難、用人難等問題,《條例》規定,設區的市、縣(市、區)人民政府及其有關部門編制國土空間規劃應當按照規定落實用地標準,保障養老服務設施建設用地,同時要加大資金投入,健全人員培養和激勵政策。

  在監管方面,《條例》明確,要建立跨部門協同監管機制,從監督檢查、標準體係、等級評定、資金使用監管等方面細化監管措施,構建政府監管、行業自律、社會監督相結合的監管體係。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亞芬
載入更多
“微陶”:景德鎮陶瓷藝人玩出陶瓷新花樣
“微陶”:景德鎮陶瓷藝人玩出陶瓷新花樣
新華網兩件作品分獲第三十一屆中國新聞獎特別獎、一等獎
新華網兩件作品分獲第三十一屆中國新聞獎特別獎、一等獎
追尋紅色地標 致敬百年奮鬥
追尋紅色地標 致敬百年奮鬥
越冬|體驗鄱陽湖冬日觀鳥樂趣
越冬|體驗鄱陽湖冬日觀鳥樂趣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74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