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縣把“民情訂單”變“滿意清單”
2021-12-16 09:42:48 來源: 江西日報
關注新華網
關注頭條江西
圖集

    原標題:群眾不認可 問題不銷號

    南昌縣把“民情訂單”變“滿意清單”

    近日,經過集中整治,南昌縣蔣巷鎮不少居民明顯感覺到,轄區內幾所學校門口擠滿流動攤販的現象有了較大改觀。目前,該鎮已規劃設置集中區,為流動攤販免費提供經營場地。這項工作的高效推進,得益于一周前的圓桌協調會。

    在圓桌協調會上,縣領導、部分縣直單位及蔣巷鎮有關領導幹部圍坐在一起,商討解決群眾經“民情連心橋”渠道反映而未能解決的“疑難雜症”。

    “民情連心橋”是該縣加強和創新基層社會治理的有力支撐,也是“昌南治理”的響亮品牌。今年以來,該縣將“民情連心橋”作為“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重要平臺,群眾遇到急難愁盼問題,可以通過“民情連心橋”線下線上多種渠道提交“訂單”,由村(社區)網格員“接單”,對問題進行分類處理。對于村(社區)一級解決不了的問題,可以申請啟動“吹哨報到”機制,由挂點鄉鎮或縣領導組織召開協調會,推進問題解決。

    在協調會現場,蔣巷鎮中心小學、蔣巷二中、江西傳媒職業學院等學校門口流動攤販問題最先被拋出,反映人是居民孫先生。他先後兩次通過“民情連心橋”渠道投訴該問題,卻屢禁不止。在接受回訪時,他表示對辦理結果不認可、不滿意。

    城管部門有關負責同志對此回應道:“流動攤點機動靈活,常常是‘攤’隨人走。我們人手有限,管理上確實有難度……”

    “為什麼群眾會反覆投訴反映,説明問題沒處理好!”挂點蔣巷鎮“民情連心橋”服務點的縣領導表示,“只要群眾不認可,問題就不能銷號!”

    經大家現場反覆討論、集思廣益,最終制定了解決方案——由蔣巷鎮牽頭,整合城管、市場監管、交警等多部門力量開展聯合執法,採取錯時和定點相結合方式,加大巡查力度,對發現的問題及時整改,並劃定區域給攤主規范經營……通過疏堵結合,讓群眾認可、滿意。

    直面問題和訴求,不輕描淡寫,不敷衍應付,有的放矢提出可行對策……通過圓桌協調會,噪音擾民、強制補課、污水排放、違章搭建等群眾反映的多個“疑難雜症”都有了處理方式和解決方案。此外,該縣通過建立責任清單、倒查、電話回訪、督查等問效機制,把“民情連心橋”工作進一步落實落細。

    今年以來,南昌縣共受理各類民情訴求8.69萬件,已辦結8.57萬件。隨著一塊塊難啃的“硬骨頭”被啃下,一個個“疑難雜症”逐步被解決,群眾的“民情訂單”正在轉化成“滿意清單”。(記者鐘珊珊 通訊員胡雪萍)

+1
【糾錯】 責任編輯: 胡建強
載入更多
追尋紅色地標 致敬百年奮鬥
追尋紅色地標 致敬百年奮鬥
越冬|體驗鄱陽湖冬日觀鳥樂趣
越冬|體驗鄱陽湖冬日觀鳥樂趣
“候鳥食堂”迎接遠方來客
“候鳥食堂”迎接遠方來客
新華雲直播:第二屆鄱陽湖國際觀鳥周 帶你看候鳥翩躚
新華雲直播:第二屆鄱陽湖國際觀鳥周 帶你看候鳥翩躚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6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