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12/ 14 14:56:50
來源:新華網

構建交流新平臺 “中日韓陶瓷文化藝術與旅遊周”在景德鎮啟幕

字體:

  開幕式現場。(新華網 唐子蘭攝)

  新華網南昌12月14日電(唐子蘭) 千年古鎮,世界瓷都。12月14日上午,2021年“中日韓陶瓷文化藝術與旅遊周”活動在江西省景德鎮市開幕。

  江西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莊兆林在開幕式致辭中表示,江西物華天寶、人傑地靈,紅色文化、綠色文化、古色文化交相輝映。景德鎮是江西最具世界影響力的歷史文化名城,擁有悠久的制瓷歷史和厚重的陶瓷文化,是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一張亮麗名片。景德鎮把陶瓷文化作為城市核心競爭力來打造,正在高標準推進國家陶瓷文化傳承創新試驗區建設,高水準打造對外文化交流新平臺,此次舉辦“中日韓陶瓷文化藝術和旅遊周”活動,是景德鎮全力衝刺“東亞文化之都”創建的重要舉措。

  文化和旅遊部國際交流與合作局局長謝金英在致辭中説,中國是陶瓷的故鄉,陶瓷也是中國的象徵。隨著時代的發展演變,陶瓷文化跨越高山和海洋,傳播至五洲四海,慢慢沉淀成各國不同時代的文明遺存,成為人類寶貴的文化遺産。中日韓三國擁有悠久的制瓷歷史,在陶瓷文化和藝術上有著深厚的淵源和密切的交流,特別是近幾十年來,中日韓陶瓷相關的文化交流和經濟合作得到快速發展。

  景德鎮有2000多年的冶陶史,1000多年的官窯史,600多年的禦窯史,生産瓷器“行于九域,施及外洋”,景德鎮的瓷器有“白如玉、明如鏡、薄如紙、聲如磬”的獨特風格。景德鎮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鄧永翔在開幕式上介紹,景德鎮將以“中日韓陶瓷文化藝術與旅遊周”為契機,向大家呈現一個有歷史、有文化、有故事、有溫度的景德鎮,進一步加快推進“東亞文化之都”的創建工作,為促進東亞文化交流和發展貢獻力量。

  據悉,本次“中日韓陶瓷文化藝術與旅遊周”還將舉行主旨演講、主題論壇、中日韓文化藝術展特展和景德鎮文旅項目考察等係列活動。

【糾錯】 【責任編輯:吳亞芬 】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22051128162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