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江西省“十四五”科技創新規劃》
2021-11-26 09:32:44 來源: 江西日報
關注新華網
關注頭條江西
圖集

  原標題:向創新要動力

  ——解讀《江西省“十四五”科技創新規劃》

  科技規劃是做好科技工作頂層設計和任務落實的重要抓手。經過兩年多時間的調查研究和編制論證,《江西省“十四五”科技創新規劃》日前印發。這是進入新發展階段江西在科技領域的第一個五年規劃,也是指導今後乃至更長一段時間江西科技創新工作的綱領性文件,意義重大。

  關鍵詞:有高度

  規劃緊扣高品質跨越式發展首要戰略,堅持“四個面向”的戰略方向,回顧了江西“十三五”科技發展成效,研判了科技發展形勢,明確了“十四五”時期加快邁入創新型省份行列並向高水準邁進的總體發展目標。

  規劃具體設置了12個預期性指標。這些指標既立足江西省情,又堅持對標國家。主要體現為“一個優化、兩個增強、三個提升”。“一個優化”,即區域創新體係進一步優化,形成以大南昌都市圈為全省創新驅動發展核心的“一核十城多鏈”協同創新區域布局。“兩個增強”,即自主創新能力顯著增強,全社會研發經費支出年均增速超14%,全社會研發經費支出佔地區生産總值之比達到全國平均水準(2.6%),基礎研究經費佔全社會研發經費比重達到5%;人才引育能力顯著增強,研發人員規模進一步提升,引培省級以上科技創新領軍人才400名、青年科技人才800名,引進外國專家1000名。“三個提升”,即創新平臺能級大幅提升,國家級科技創新基地將達到100個;引領産業發展能力大幅提升,高新技術産業增加值佔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比重將達43%,高新技術企業數量超過1萬家;成果轉移轉化能力大幅提升,技術合同成交金額突破300億元,每萬人口高價值發明專利擁有量達3.19件。

  關鍵詞:有力度

  為增強針對性和可操作性,規劃強調務實管用,在任務措施上突出“三個聚焦”。

  聚焦創新資源統籌布局。構建“一核十城多鏈”創新區域體係,集中有限創新資源建設創新高地。比如,在核心引擎建設方面,高標準打造中國(南昌)科學島,持續推進高等學校“雙一流”建設,搭建以國家級重點實驗室、大科學裝置為引領的高能級創新平臺,建設國際一流科技人才隊伍,將大南昌都市圈建成全省創新驅動發展核心引擎、中部地區創新發展重要一極。

  聚焦創新能力重點跨越。規劃圍繞科技創新平臺建設、科技創新主體能力提升、科技創新人才隊伍建設等方面進行了部署。比如,將由中國科學院贛江創新研究院牽頭籌建稀土國家實驗室,打造世界一流的重大科技創新平臺。

  聚焦研究領域科學謀劃。比如,在基礎研究方面,重點支援碳中和關鍵科學問題、量子資訊科學、儲能新材料和中醫藥等方面的前瞻性重大科學問題研究。在支撐現代産業發展方面,圍繞航空、先進制造與裝備等優勢産業,著力攻克一批優勢産業關鍵核心技術;聚焦有色金屬、鋼鐵等傳統産業技術優勢深耕細作,加快運用高新技術改造升級傳統産業;加快發展數字經濟産業技術,促進江西數字經濟産業技術整體突破。

  關鍵詞:有溫度

  規劃以激發科研人員和創新主體創新活力為出發點,提出一係列針對性強的舉措,厚植科技創新社會土壤。

  在科技體制機制改革上,做好“兩個探索”。探索“揭榜挂帥”“賽馬制”等新型項目組織方式,誰有本事讓誰上。探索科技服務流程優化,升級科技管理係統,促進各級科技行政管理機構數據要素資源共用。

  在科技創新主體激勵上,強化“兩項賦權”。賦予科研人員職務科技成果所有權或長期使用權。賦予科研人員技術路線決策權和項目經費使用權。

  在創新創業環境優化上,做到“兩個主動”。主動加快融入全球創新網絡,持續深化區域科技創新合作,加快與大院大所名校名企科技合作進程。主動營造寬鬆包容氛圍。規劃提出,積極踐行“鼓勵創新、寬容失敗”的創新理念,推進科技社團和品牌創新發展,加強對重大科技成果、傑出科技人才和創新型企業的宣傳,加大對創新創業者的獎勵力度,形成引領更多人才投身創新活動和創業行為的社會導向。(記者 齊美煜)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中慶
載入更多
單霽翔:讓景德鎮文化遺産在現代生活中“活”起來
單霽翔:讓景德鎮文化遺産在現代生活中“活”起來
江西南昌:多彩活動 助力“雙減”
江西南昌:多彩活動 助力“雙減”
“愛心餐廳”:為社區困難群體送愛心
“愛心餐廳”:為社區困難群體送愛心
“仙氣”四溢 江西武功山雨後初霽雲海浩渺
“仙氣”四溢 江西武功山雨後初霽雲海浩渺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01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