贛州打造紅色文化傳承創新區
2021-11-25 09:26:29 來源: 江西日報
關注新華網
關注頭條江西
圖集

  播撒紅色種子 滋養精神家園

  贛州打造紅色文化傳承創新區

  日前,伴隨著喜慶的鼓點,舞蹈《這裏是紅軍的老家》拉開了贛州第六屆文化惠民周活動的序幕,紅色歌曲廣場舞展演、紅色歌曲合唱展演等節目輪番呈現,為當地群眾獻上一年一度的文化盛宴。如今,這一活動已成為具有贛州地域特色的文化惠民品牌項目。該市堅持文化惠民、精品共用,深化文化惠民常態化、制度化、長效化建設,群眾文化活動好戲連臺、精彩不斷,為建設革命老區高品質發展示范區提供了強大的精神動力和文化支撐。

  近年來,該市堅持守正創新,推進紅色基因傳承,強化制度設計,創新路徑舉措,加強紅色資源科學保護,創新開展紅色文化宣傳傳播,深入實施精品創作、文化惠民、文化傳承保護“三大工程”,全力打造紅色文化傳承創新區,並注重用豐富紅色資源凝聚奮進力量。實施紅色文化傳承工程,廣撒深播紅色種子,構築起傳承紅色文化的高地,圍繞重要時間節點,每年策劃一批紅色題材的創作選題、推出一批精品力作,圍繞慶祝建黨100周年,創作了大型贛南採茶戲《一個人的長徵》、紅色動漫《長徵先鋒》、歷史文獻紀錄片《從瑞金出發》等作品;通過政府搭臺、群眾唱戲,常態化舉辦紅色文化傳承活動,營造紅色基因代代相傳的濃厚氛圍;深化拓展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將各類紅色文化陣地納入“1+N”文明實踐陣地,把弘揚紅色文化作為固定“功能表”,組織開展志願宣講、文藝會演等紅色主題文明實踐活動,每年組織紅色文藝輕騎兵開展送戲下鄉演出1100余場,推動紅色基因融入血脈、扎根人心。近年來,于都長徵源合唱團在全國巡回演出《長徵組歌》536場,觀眾突破百萬人次。

  為進一步推動資源轉化,在增強發展動能上見成效,該市充分挖掘紅色資源富礦,把紅色文化資源優勢轉化為推動高品質發展的經濟優勢和發展優勢,打造全國著名的紅色旅遊目的地。推進長徵國家文化公園贛州段等重大紅色項目建設,高品質編制《長徵國家文化公園贛州段建設保護規劃》,7個項目列入國家規劃重點項目;實施重大文化産業項目帶動戰略,打造紅色文化傳承創新區,中央蘇區歷史博物館、南方紅軍三年遊擊戰爭紀念館建成開館,大型實景演藝項目“浴血瑞京”建成運營,方特東方欲曉樂園、會昌風景獨好園開園運營,瑞金“紅色故都”等項目加快推進;以紅色文化基因為紐帶,深化區域合作,聯合遵義、延安發起舉辦“紅軍長徵論壇”,舉行長徵文化旅遊(北京)推介等交流活動10余次,實現航線互通,開啟了紅軍長徵沿線城市交流合作的新篇章。同時,把紅色旅遊作為引爆全域旅遊發展的“王牌”,打響“紅色故都”“紅軍長徵出發地”等品牌,推動紅色旅遊進入全國一流行列。(記者梁健)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中慶
載入更多
江西南昌:多彩活動 助力“雙減”
江西南昌:多彩活動 助力“雙減”
“愛心餐廳”:為社區困難群體送愛心
“愛心餐廳”:為社區困難群體送愛心
“仙氣”四溢 江西武功山雨後初霽雲海浩渺
“仙氣”四溢 江西武功山雨後初霽雲海浩渺
【新華雲直播】2021世界制造業大會開幕式
【新華雲直播】2021世界制造業大會開幕式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97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