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到2025年職工基本醫保住院報銷比例超80%
2021-11-17 08:59:26 來源: 南昌日報
關注新華網
關注頭條江西
圖集

    全民醫保是保障人民健康的一項基本制度。11月16日上午,《江西省“十四五”全民醫療保障發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新聞發布會召開,就《規劃》內容進行了簡要介紹。《規劃》明確,到2025年,全省基本醫療保險參保覆蓋率95%以上,職工基本醫保住院報銷比例80%以上,城鄉居民基本醫保住院報銷比例70%以上,確保緊急情況時先救治、後收費。

    “十三五”時期,江西省醫療保障制度體係向健全完善躍升,省醫療保障局先後印發落實國家醫療保障待遇清單制度、鞏固拓展醫保脫貧攻堅成果有效銜接鄉村振興戰略、改革職工醫保個人賬戶等31份重大改革文件,江西省特色醫療保障制度體係初步構建;基金運作向穩健安全躍升,截至2020年底,全省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數4779.97萬人,參保覆蓋率保持在95%以上,基本醫療保險基金總收入621.14億元,處理違法違規定點醫藥機構3.5萬家,追回醫保資金16.15億元;助力發展向擔當有為躍升,江西省率先出臺醫保助力中醫藥強省十六條舉措,對該省超出新版國家醫保藥品目錄的209個中藥飲片、277個院內制劑、931個中藥配方顆粒等實施過渡期醫保支付政策。截至2021年9月,江西省醫保結算疫苗費用31.57億元,接種費用4.36億元,為築牢全省免疫屏障貢獻醫保力量。

    同時,“十三五”時期,江西省因病致貧返貧概率顯著下降,整合推出20項醫保扶貧“政策包”,惠及全省281.6萬農村原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和36.2萬城鎮困難群眾,醫保基金累計支出達194.4億元;人民群眾醫藥費用負擔顯著下降,打出常態化制度化開展藥品和醫用耗材集採“組合拳”,累計減輕群眾藥費負擔近50億元;醫保事項辦理跑腿次數顯著下降,積極推行“一份清單、兩個下放、一個係統、四個辦理”的江西醫保經辦“1214”經辦服務模式,群眾辦事實現“一次不跑”或“最多跑一次”。

    建立全民醫保制度的根本目的,就是要解除全體人民的疾病醫療後顧之憂。記者從發布會上獲悉,未來五年,在藥品和醫用耗材集中帶量採購方面,江西省將進一步拓展集採成果,在制度層面實現集採分層、分類、分批的常態化推進,在技術層面完善省級醫藥採購服務平臺,在操作層面推進醫保基金與醫藥企業直接結算。

    在解決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方面,未來五年,江西省醫保部門將針對基層經辦服務能力較弱的問題大力推進服務下沉,加快形成“省、市、縣、鄉、村”五級醫保經辦服務體係;針對異地醫保手續難問題,將大力推動基本醫療保險關係轉移接續、異地就醫備案和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等高頻醫療保障政務服務“跨省通辦”;針對醫保服務標準差異問題將大力實施“醫療保障服務示范工程”,推進跨區域醫療保障基本公共服務管理一體化;針對老年人信息化能力不強的特殊困難,將堅持傳統服務方式與智能化服務創新並行,推進網上辦事流程向提高適老性轉變;針對特殊慢性病人“跑腿”的困難,將鼓勵有條件的地區探索建立門診特殊慢性病互聯網診治、第三方藥品配送到府的服務新模式。(記者 劉冕)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雅靜
載入更多
南昌:秸稈綜合利用 助推農業可持續發展
南昌:秸稈綜合利用 助推農業可持續發展
鄉間“抗疫廚房”
鄉間“抗疫廚房”
江西鉛山:加緊全民核酸檢測
江西鉛山:加緊全民核酸檢測
江西本輪新冠肺炎疫情首名治愈患者出院
江西本輪新冠肺炎疫情首名治愈患者出院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71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