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以營商環境優化激發市場主體活力
2021-11-15 08:37:03 來源: 江西日報
關注新華網
關注頭條江西
圖集

    原標題:我省以營商環境優化激發市場主體活力

    前10月新登記各類市場主體逾97萬戶

    11月11日,記者從省政府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今年以來,我省以實現“辦事更快、服務更好、程式更簡、花錢更少”為目標,持續提升政務服務效能,不斷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前10個月,全省新登記各類市場主體97.58萬戶,同比增長104.89%。

    在“一照含證”改革覆蓋市場監管部門許可事項的基礎上,今年我省積極探索跨部門聯合審批,逐步推動更多行政審批事項納入“一照含證”改革范圍。截至10月底,全省通過“一照含證”平臺辦理營業執照1.5萬余張,許可事項11.5萬余項。“一照含證”改革後,各部門通過並聯審批,大幅提高審批效率,實現市場主體辦事時間由平均50個工作日縮短至10個工作日以內,提效80%以上;書面材料由20余份減少至4份左右,且紙質材料“零提交”,實現辦事便利最大化。

    開辦企業是創業者邁入市場的第一步,其效能高不高、辦事難不難,是衡量區域營商環境的重要指標。今年以來,我省在“寬準入”“網上辦”“優服務”上再發力,推進市場主體準入、退出雙向便利化再升級,實現辦事時間壓縮、辦事環節減少、辦事材料精簡、辦事成本降低。在去年實現企業開辦時間壓縮至2個工作日的基礎上,今年壓縮到1.5個工作日,有條件的地區壓縮到1個工作日。同時全面推行簡易注銷,公示時間由原來的45天統一壓減為20天。營業執照、公章刻制、申領發票和稅控設備、企業參保登記、住房公積金企業繳存登記、預約銀行開戶等多個開辦事項實現一鏈辦理。各類市場主體登記業務已實現全流程無紙化網上辦理。

    以“管”促減、以“免”促減、以“服”促減……我省市場監督管理部門著力打好服務企業“組合拳”,持續加力降低企業成本。截至今年9月底,全省各級市場監管部門已對197件案件適用免罰清單,共免除當事人罰款約360萬元。完善“雙隨機、一公開”執法監管制度,嚴格控制抽查頻次,將企業雙隨機抽查比例從5%降至3%,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抽查比例從3%降至1%,現場檢查數同比降低50%,進一步減輕市場主體的負擔。(殷琪惠 記者鄭榮林)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凱豐
載入更多
南昌:秸稈綜合利用 助推農業可持續發展
南昌:秸稈綜合利用 助推農業可持續發展
鄉間“抗疫廚房”
鄉間“抗疫廚房”
江西鉛山:加緊全民核酸檢測
江西鉛山:加緊全民核酸檢測
江西本輪新冠肺炎疫情首名治愈患者出院
江西本輪新冠肺炎疫情首名治愈患者出院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13441128063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