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努力建設“全國政務服務滿意度一等省份”
2021-11-09 09:21:18 來源: 江西日報
關注新華網
關注頭條江西
圖集

  原標題:江西努力建設“全國政務服務滿意度一等省份”

  辦事暖心高效不求人

  近日,在九江市不動産登記中心服務窗口,九江市文化旅遊發展集團有限公司工作人員在領取《國有建設用地劃撥決定書》的同一天,拿到了不動産權證書。“交地即交證”,這是九江市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政務環境推出的又一便民利企新舉措。

  政務環境是一種重要資源,更是競爭力、吸引力的具體體現。“十三五”時期,我省在政務服務改革路上穩步前行——

  2016年,省政務服務中心投入運作,為辦事人提供線下辦事渠道;2018年,建設江西省一體化政務服務管理平臺,完成省市縣鄉村五級政務服務事項的標準化梳理;2019年1月1日起,省市縣鄉四級政務服務中心全面推行延時錯時預約服務,在全國率先實現全省政務服務365天“不打烊”;2021年9月,推出“免證辦理”“減證辦理”“材料一次性提交”的政務服務新形態,不斷提升企業群眾滿意度。

  “十四五”開新局,全省政務服務建設如何邁出新步伐?《江西省“十四五”政務服務發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給出答案:2025年底前,全省朝著“全國政務服務滿意度一等省份”的目標大步邁進,形成制度完備、架構完善、機制健全、事項規范、平臺成熟、作風優良的高品質政務服務體係,“一個標準受理、無差別辦理”基本形成,全面推進“整合辦”“網上辦”“掌上辦”“就近辦”“一次辦”,全省窗口服務隊伍職業化,服務品質全程閉環管理。在合法合規前提下,做到“江西辦事不用求人,江西辦事便捷高效,江西辦事暖心爽心”。

  朝著“全國政務服務滿意度一等省份”的目標,《規劃》明確了實現路徑:開展政務服務辦事指南科學化編制,做到全省“無差別受理”企業群眾辦事;規范各級政務服務中心建設模式,線上整合各類政務服務平臺,統一網上服務入口;推進“區塊鏈+無證辦理”“區塊鏈+信用服務”等改革,實現政務服務移動化智能化;以企業群眾關注度高、反映強烈的問題為重點,持續深化“一鏈辦理”改革;組建職業化、專業化政務服務隊伍,建立常態化培訓考核機制,暢通企業群眾反映渠道,以問題倒逼服務提升,實現企業群眾辦事暖心、爽心。

  南昌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副院長、教授韓藝表示,《規劃》總體體現了前瞻性、全局性、科學性與務實性的特點,是“十四五”時期我省政務服務發展的戰略部署和行動指南,對于我省打造“四最”營商環境和建設“全國政務服務滿意度一等省份”具有重要推動作用。(記者楊碧玉)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中慶
載入更多
鄉間“抗疫廚房”
鄉間“抗疫廚房”
江西鉛山:加緊全民核酸檢測
江西鉛山:加緊全民核酸檢測
江西本輪新冠肺炎疫情首名治愈患者出院
江西本輪新冠肺炎疫情首名治愈患者出院
【顯影中國】農民發明家的菌菇夢
【顯影中國】農民發明家的菌菇夢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45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