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馬”雖遲到,“體育+”不缺席
2021-11-07 17:32: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關注頭條江西
圖集

    新華社南昌11月7日電 題:“英雄馬”雖遲到,“體育+”不缺席

    新華社記者黃浩然

    6日一早,家住江西省南昌市紅谷灘區的陳俊換上跑鞋和運動服,來到鳳凰洲市民廣場。

    原本當日是2021南昌馬拉松的比賽日,一周前陳俊及其跑友被告知比賽因疫情延期。“‘英雄馬’雖然遲到了,但體育正加速融入我們的生活。”陳俊説。

    陳俊説著便打開跑步小程式,掃碼進入公園智慧跑道。在這條往返8.1公里、寬3.3米的跑道上,市民可實現計步、運動排行、運動軌跡分享,經過沿途的定位基站時,智慧大屏還會實時顯示“跑友加油”的彈窗,跑步變得便捷而有趣。

    公園綠道變成智慧跑道,是南昌作為國家體育消費試點城市創新打造體育産業的一個縮影。城市的運動空間有限,百姓的體育需求增長,如何彌補其中的差距?

    玻璃和鋼結構頂棚的開放式球場、卡丁車館和健身館……這些通常建在熱鬧街區的運動場所,如今卻出現在一個閒置的高速服務區裏。

    近年來,由于城市擴張,楓生高速改為城市快速路,雷公坳服務區因此閒置。但自2019年4月改造成文化體育産業園後,這裏搖身一變成為網紅打卡地。

    “服務區佔地面積204畝,建築面積近6萬平方米,我們以‘留、改、拆’的方式對以前的老廠房、老倉庫、老建築進行規劃和重新改造,對原有場地、建築空間進行整合提升,為市民提供一個健身休閒綜合體。”産業園負責人田魚良説。

    蝶變的不只是閒置的高速服務區:八一體育場變身成為全省首個體育綜合體,被評為國家體育産業示范項目;江西華安針織總廠老廠房成為可開展足球、籃球、羽毛球等球類運動的綜合場館,還配備專業的科學健身指導;江西造船廠舊址成為公共濱水活動空間,8000平方米的運動中心是全省最大的氣膜體育館……

    打造15分鐘的運動圈,把體育“粘”在百姓生活中,運動讓這座城市充滿活力。今年8月印發的《全民健身計劃(2021-2025年)》提出,鼓勵各地創新體育消費政策、機制、模式、産品,加大優質體育産品和服務供給。

    去年,南昌發放3批共250萬元的體育消費券,拉動體育消費額上千萬元。“去年的體育消費券集中于品牌企業和熱門項目,旨在發揮龍頭帶動作用,是‘重點突破’,今年更側重于‘廣泛撒網’,通過吸納更多本地體育企業和場館參與,激發全民的健身熱情。”南昌市體育局局長楊春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凱豐
載入更多
鄉間“抗疫廚房”
鄉間“抗疫廚房”
江西鉛山:加緊全民核酸檢測
江西鉛山:加緊全民核酸檢測
江西本輪新冠肺炎疫情首名治愈患者出院
江西本輪新冠肺炎疫情首名治愈患者出院
【顯影中國】農民發明家的菌菇夢
【顯影中國】農民發明家的菌菇夢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13441128040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