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11/ 06 09:09:36
來源:新華網

江西鄉間“抗疫廚房”見聞

字體:

  在江西省鉛山縣永平鎮楊家橋村,一處由十多個帳篷搭成的臨時廚房內,多臺爐灶分列擺放。從4日開始,廚房每天烹制的7000多份飯菜被打包,轉運至鉛山縣葛仙村度假區等封控管理區。

  圖為“抗疫廚房”內部場景。新華社記者胡晨歡攝

  10月30日,鉛山縣發生新冠肺炎疫情後,葛仙村度假區及葛仙山鎮因疫情防控需要實行封控管理,800余名遊客因此滯留景區,加上景區工作人員以及防疫工作人員共達2000余人。

  為了保障所有人員的一日三餐,接手飯菜供應任務的永平鎮政府在11月3日廣發“英雄帖”,一個晚上的時間就召集到一支由切菜工、洗菜工、幫廚等30余人組成的廚師團隊。

  圖為“抗疫廚房”切菜現場。新華社記者胡晨歡攝

  “遇到困難大家互幫互助,為家鄉做事更是義不容辭。”邱玉寧説,她是6名鄉廚中唯一的女性。

  4日一天下來,廚師們大約蒸煮了1800斤大米,以及蔬菜、肉類等約1萬斤各類食材。為了讓遊客吃飽吃好,廚師們還精心搭配飯菜,早中晚餐,幾乎餐餐不重樣。

  “比平時在家幹活累,但能為抗疫作貢獻,很值!”61歲的嚴秋菊一天下來在冷水裏洗了10多個小時的菜,手背通紅。

  不遠處,永平鎮鎮長黃富貴正帶著數十名由鄉村幹部和志願者組成的後勤配合團隊忙裏忙外,負責物資配送、飯菜打包、盒飯轉運等工作。

  “我們要求每一名廚師、幫廚、配菜工都要在進行體檢後持健康證上崗,要戴好口罩、頭套、手套,並保持一定安全距離。”鉛山縣市場監督管理局永平分局局長吳斌等人分兩班輪流在現場值守,對食品安全和防疫工作開展現場檢查。

  5日9時許,一輛小貨車駛入院內,車上滿載著萵筍、白菜、蘿蔔等各類蔬菜。

  “這是最新採購的新鮮食材。”下車的男子名叫吳其鵬,是做蔬菜批發生意的個體戶,為了備齊這些用于捐贈的蔬菜,他連夜到數十公里外的市場採購。

  從事快遞運輸的小夥子葉樂凡聽説需要車輛給景區滯留遊客送飯,二話不説就開車來了。

  廚房烹制的一日三餐都會通過志願者駕駛的貨車運至永平鎮與葛仙山鎮交界處,由葛仙山鎮人員轉運至滯留遊客、工作人員手中。

  “熱飯、熱菜、熱心腸。”葛仙村度假區滯留遊客組建的微信群中,眾人紛紛點讚鄉廚們精心烹制的菜肴。(記者郭遠明、賴星)

【糾錯】 【責任編輯:吳亞芬 】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22051128036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