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電商擔綱穩外貿“減震器”
2021-11-03 08:40:44 來源: 江西日報
關注新華網
關注頭條江西
圖集

    初冬將近,寒意來襲,南昌綜合保稅區內卻是一派熱鬧景象:億芯半導體(南昌)有限公司車間裏,裝配生産線繁忙有序;不遠處,南昌市拓來科技有限公司維修完成的一批貨物正在裝箱;在卡口,滿載著跨境電商貨物的貨車順利放行,奔赴各地,將商品送到消費者手中……

    今年前三季度,江西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進出口規模居全國第5位,拉動全省外貿進出口增長9.8個百分點,成為外貿出口新的增長極。這份亮眼成績單的背後,是有關部門在全球疫情持續發酵的背景下,面對趨于復雜的經濟形勢,採取一係列“穩外貿”動作、打造內陸改革開放新高地的有力印證。

    然而,今年以來,我省“穩外貿”工作一度面臨嚴峻挑戰:一批重點企業進出口下滑明顯,一部分外貿企業在手訂單不多;同時,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東盟進出口增長趨緩,新興市場開拓還需加強。

    面對風險挑戰,我省加快外貿新業態發展的成效逐漸顯現。近年來,省委、省政府把“加快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建設”和“推動外貿新業態加快發展”寫入相關政策文件,為推動跨境電商等新業態新模式發展指明瞭方向。

    省商務廳、省財政廳、南昌海關、省稅務局等部門高標準推進,分別就加強業務指導、加大資金支援、提升通關便利化水準、規范免稅管理等方面出臺專項政策,促進跨境電商綜試區規范健康發展,營造了一股“你追我趕,爭先創優”的良好發展氛圍。

    跨境電商成為我省促進外貿發展的新動能、轉型升級的新渠道和高品質發展的新抓手。目前,全省有南昌、贛州、九江3個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南昌、贛州、九江、吉安4個跨境電商零售進口試點城市。

    在南昌,跨境電子商務“9710”和“9810”業務開通,跨境電商B2B出口業務順利通關,跨境電商産業園、進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加速建設,京東、菜鳥等頭部電商企業先後入駐,海外倉在比利時列日、日本東京等地投入使用,形成了較為健全的跨境電商生態體係。

    在贛南,贛州綜保區跨境電商保稅進口突破30萬單,商品涵蓋了化粧品、日用品等多個品類100余項單品。跨境電商單月申報量,超過去年全年的業務總量。

    在九江,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經開區産業園正向全鏈條的跨境電商産業綜合體邁進。截至今年9月底,産業園已簽約跨境電商及配套企業超700家,預計今年出口額將超5億美元。

    圍繞跨境貿易全流程各環節,我省著力在降成本、提效率、強功能、暢通道上下功夫,打通海陸空多種物流新通道。“跨境電商貨物最看重的就是時效。今年前9個月,我們從綜保區發出的跨境電商包裹累計超過75萬個,貨值近1.8億元。”南昌雲橋供應鏈管理有限公司負責人熊猛説。

    傳統企業也紛紛利用跨境電商加快轉型,開辟出口新渠道。據統計,今年上半年,南昌、九江、贛州3個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內跨境電商企業數量達1670家,其中年度內開展跨境電商進出口業務金額達到2000萬元以上的企業50家。(記者 劉佳惠子)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凱豐
載入更多
江西鉛山開展大規模核酸檢測
江西鉛山開展大規模核酸檢測
慢直播 | 它們來了 看“千年鳥道”候鳥南飛
慢直播 | 它們來了 看“千年鳥道”候鳥南飛
2021南昌飛行大會開幕
2021南昌飛行大會開幕
神州答卷|紅色江西:信仰榮光指引高品質發展新征程
神州答卷|紅色江西:信仰榮光指引高品質發展新征程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13441128024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