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織密扎牢留守兒童關愛網
2021-11-03 08:37:37 來源: 江西日報
關注新華網
關注頭條江西
圖集

    原標題:實施“五關愛行動” 讓孩子留守不孤單

    我省織密扎牢留守兒童關愛網

    11月2日下午,鉛山縣河口鎮第五小學黨支部書記、校長胡和平冒雨來到鵝湖鎮公果村,給學生徐文成送來手機。徐文成是一名留守兒童,父母在浙江臺州務工,爺爺奶奶在家照顧他。“這下好了,孩子的學習不會因疫情落下了!”徐文成的爺爺徐新生説。因新冠肺炎疫情,鉛山中小學已啟動線上教學。河口鎮五小第一時間安排教師對學生情況進行摸排,對家中未配備智能手機的3名留守孩子送貨到府,確保每名學生都能在家上網課。

    我省是外出務工大省。據統計,截至“十三五”末,全省農村留守兒童數量達60.2萬,約佔全國農村留守兒童總數的1/10。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我省把關愛留守兒童納入“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重要內容,實施思想關愛、情感關愛、健康關愛、行為關愛、安全關愛“五關愛行動”,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幹部深入各地調研摸排,織密織牢留守兒童關愛網,得到群眾交口稱讚。

    通過調研摸排,我省將解決民生問題作為關愛留守兒童的重要著力點。省民政廳將“事實無人撫養兒童助學”納入“我為群眾辦實事”內容,對殘疾兒童、家庭生活困難的留守兒童進一步提高保障水準,基層黨員幹部用“多跑路”切實打通關愛服務“最後一公里”。

    今年9月,撫州市東鄉區王橋鎮黨員幹部周多嬌在入戶排查中,了解到殘疾兒童余志帆的父親已去世,母親也于多年前改嫁。為核實余志帆是否符合事實無人撫養兒童條件,周多嬌主動幫助收集資料,並先後到區婦幼保健院、區衛健委、派出所核實其出生資訊,確定孩子符合條件後立即幫助申報,使余志帆在當月就享受到事實無人撫養兒童補貼及殘疾事實無人撫養兒童照料護理補貼。

    不僅強化物質保障,情感慰藉工作也在同步開展。為讓孩子留守不孤單,我省將“親情連線”作為“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重要內容推進。各地基層黨組織靈活運用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和學校等載體,根據需求隨時連線,搭建留守兒童與父母的“線上交流”平臺,讓孩子能經常性地與父母“團聚”。

    為有效防控疫情,10月31日下午開始,九江市柴桑區一中對在校人員進行封閉管理,高中生小凡也在其中。“爸爸媽媽,我在學校很好,你們放心工作,不用擔心。”小凡通過老師的手機,給遠在河北務工的父母打電話報平安。為讓在外工作的父母了解孩子的情況,該校工作人員利用電話、視頻等方式,讓留守兒童與家長第一時間取得聯繫,並告知家長後續防疫工作安排,爭取家長的理解和配合。

    關愛留守兒童是一項係統工程。當前,我省積極發揮各級未成年人保護工作委員會的統籌、協調和指導作用,切實整合政府、學校、企業、社會組織等各方工作合力,政府主導、全社會共同參與的關愛留守兒童工作格局正加速形成,有效解決了外出務工群體的一大急難愁盼問題。(記者卞曄)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凱豐
載入更多
江西鉛山開展大規模核酸檢測
江西鉛山開展大規模核酸檢測
慢直播 | 它們來了 看“千年鳥道”候鳥南飛
慢直播 | 它們來了 看“千年鳥道”候鳥南飛
2021南昌飛行大會開幕
2021南昌飛行大會開幕
神州答卷|紅色江西:信仰榮光指引高品質發展新征程
神州答卷|紅色江西:信仰榮光指引高品質發展新征程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13441128024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