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名舉重女將詮釋江西力量
2021-11-02 08:49:20 來源: 江西日報
關注新華網
關注頭條江西
圖集

  原標題:兩名舉重女將詮釋江西力量 敖輝和黃婷進京集訓備戰舉重世錦賽

  敖輝在訓練中。

  10月25日下午,省重競技運動管理中心舉重訓練館裏傳來陣陣杠鈴與地面碰撞出的響聲。

  陜西全運會結束後,大部分運動員已放假回家。偌大的訓練館只有五個人,運動員敖輝、黃婷,兩名教練和一名隊醫。

  近日,中國舉重隊發布2021年世界舉重錦標賽參賽名單,江西女將敖輝、黃婷入選,她們將分別參加87、64公斤級比賽,該項賽事將于今年12月在烏茲別克斯坦塔什幹舉行。敖輝和黃婷將于本月進京參加集訓。

  “胖企鵝”敖輝頗具實力

  2018年,21歲的敖輝第一次參加世錦賽就獲得冠軍,一戰成名。

  “當時能拿冠軍,我覺得運氣和實力各佔一半,這個冠軍鼓舞了我的信心。”敖輝並沒有因年輕就拿了世界冠軍而“飄飄然”,更多的是謙虛和誠懇,圓圓的臉龐挂著微笑給人萌萌可愛的感覺。敖輝是從75公斤升級上來的,國家隊隊友們給她起了個有趣的綽號——“胖企鵝”,但她也欣然接受。“因為我體重一直不夠,現在85公斤多一點,也是努力吃上來的,原來打75公斤級還減體重,現在打87要增加體重,發現長肉比減肥還痛苦。”敖輝又是哈哈大笑。

  在今年9月西安全運會上,敖輝為江西代表團斬獲一枚銀牌。經過多項大賽的歷練敖輝更加成熟,完全有實力再次衝擊這塊世錦賽金牌。據了解,國家舉重隊本次世錦賽並未派出奧運選手參賽。一方面由于在短期內經歷了東京奧運會、陜西全運會密集參賽的考驗,幾名奧運選手體能損耗較大,係統訓練較難維持。另一方面,著眼于巴黎奧運周期的備戰,國家舉重隊需要夯實人才梯隊建設,給更多選手提供國際大賽的鍛煉機會。敖輝正是重點鍛煉對象之一。

  “倔姑娘”黃婷無懼傷病

  “她身上某些特質比較吸引我。她還在撫州時,大家説她是個挺頑劣的孩子,作為教練,我喜歡隊員有個性。”主教練沈玲玲對愛徒黃婷十分欣賞。

  2010年12月,黃婷師從沈玲玲教練。“那時候她才11歲,發現她個性要強,做什麼都不服輸,布置的練習項目一定能完成。”沈玲玲説,黃婷在訓練場上的個性和霸氣讓人印象深刻。

  天賦過人,拼勁十足,黃婷因此進步神速。但她坦言自己脾氣很倔,即使受傷也要堅持訓練,不想輸不服輸,但忍痛堅持訓練也導致她傷病逐漸累積。2020年4月至7月,她膝關節出現積液、囊腫,雙膝腫脹無法下蹲,加上體能八角練習時,腰部拉傷,三個多月無法正常訓練。她一度懷疑自己是否能夠繼續練下去。經過國家隊教練和沈玲玲的鼓勵和幫助,黃婷找回了信心,走過了這段難熬的日子。

  黃婷今年22歲,雖然倔強但特別有想法。第一次將要參加世錦賽,她表示很期待,也有些緊張:“想法太多對自己沒有幫助,不如去享受這個舞臺,做好當下的訓練,才能拿出真正的實力去迎接比賽和挑戰。”(記者 李 徵 文/圖)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曉震
載入更多
江西鉛山開展大規模核酸檢測
江西鉛山開展大規模核酸檢測
慢直播 | 它們來了 看“千年鳥道”候鳥南飛
慢直播 | 它們來了 看“千年鳥道”候鳥南飛
2021南昌飛行大會開幕
2021南昌飛行大會開幕
神州答卷|紅色江西:信仰榮光指引高品質發展新征程
神州答卷|紅色江西:信仰榮光指引高品質發展新征程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20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