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贛邊區域合作示范區建設總體方案》公布
2021-10-24 09:39:48 來源: 江西日報
關注新華網
關注頭條江西
圖集

    原標題:《湘贛邊區域合作示范區建設總體方案》公布

    涵蓋我省萍鄉全境及九江宜春吉安贛州部分縣(市、區)

    記者10月20日獲悉,經國務院同意,國家發改委日前正式公布《湘贛邊區域合作示范區建設總體方案》,明確了湘贛邊區域合作“一核兩區四組團”的空間布局,以及共同促進紅色文化傳承、跨省産業協作等六大合作領域,將湘贛邊區域打造成為全國革命老區振興發展的先行區、省際交界地區協同發展的樣板區、綠色發展和生態文明建設的引領區。

    湘贛邊區域合作示范區位于湖南、江西兩省交界地帶,包括我省萍鄉市全境,九江市修水縣,宜春市袁州區、萬載縣、銅鼓縣,吉安市井岡山市、遂川縣、永新縣,贛州市上猶縣、崇義縣,以及湖南省長沙市瀏陽市等10個縣(市),總面積5.05萬平方公里。黨的十八大以來,湘贛兩省積極探索多層次合作機制,推動湘贛邊區域在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公共服務共建共用等領域跨省合作取得積極進展,示范區建設具備良好的基礎。

    《方案》明確了湘贛邊區域合作重點內容和目標,支援湘贛邊區域深化改革、深度合作,共同促進紅色文化傳承、跨省産業協作、城鄉融合發展、生態環境共保聯治、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公共服務共建共用,引導湘贛邊區域與贛南等原中央蘇區協同發展,與長江中遊城市群聯動發展,為中部地區協同發展探索新模式,為全國革命老區高品質發展探索新路徑。

    到2025年,示范區綜合實力明顯增強,紅色文化保護利用不斷加強,生態保護補償機制更加健全,互聯互通的綜合交通網絡基本建成,優勢互補的現代産業體係基本形成,基本公共服務一體化水準明顯提升,常住人口城鎮化率增幅超過湘贛兩省平均水準,探索積累和復制推廣一批革命老區高品質發展的新經驗;到2035年,湘贛邊區域合作發展取得顯著成效,對全國革命老區振興發展的示范帶動作用進一步增強,形成紅色文化繁榮、基礎設施完善、産業發展協同、生態環境優美、基本公共服務均等、人民生活幸福的革命老區發展新局面。

    《方案》要求,湘贛兩省要編制示范區紅色文化旅遊、基礎設施互通、城鄉融合發展、生態保護修復、産業合作園區建設等重點領域實施方案,細化落實示范區建設年度重點任務,制定出臺支援示范區建設的配套政策。國務院有關部門要按照職責分工,對示范區建設發展給予積極支援和指導,在規劃編制、政策實施、項目布局、體制創新、對外開放等方面給予支援,為示范區建設營造良好環境。(記者鄭榮林)

+1
【糾錯】 責任編輯: 胡建強
載入更多
為什麼是吉安——一座沒有圍墻的紅色博物館
為什麼是吉安——一座沒有圍墻的紅色博物館
為什麼是吉安——紅色培訓正當時
為什麼是吉安——紅色培訓正當時
紅色青年説 | 成長
紅色青年説 | 成長
紅色青年説 | 傳承
紅色青年説 | 傳承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89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