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擰緊招商引資“安全閥”
2021-10-18 10:09:16 來源: 江西日報
關注新華網
關注頭條江西
圖集

    原標題:強化監督審核 保障國有資産安全

    江西擰緊招商引資“安全閥”

    “該項目屬重大項目,缺少盡職調查報告,建議暫緩上會,待完善後再上會研究。”日前,在贛江新區管委會主任辦公會審議某招商引資項目入區合同時,紀檢部門負責人現場指出該項目存在的問題,要求加強審核把關。為做好招商引資、收購上市公司股份等工作過程中的風險防范,我省各地紀檢監察部門主動作為,通過強化政治監督擰緊“安全閥”,有力保障了國有資産安全。

    近期,省紀委省監委在日常監督和查辦案件中發現,一些地方和單位在招商引資和收購上市公司股份過程中存在風險意識不強、審核把關不嚴的情況,給國有資産造成一定損失。為督促各地各部門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高品質發展,今年6月省紀委省監委向各設區市紀委監委、有關派駐(派出)機構發出工作提示,要求督促提醒設區市黨委政府、駐在部門黨委(黨組)加強審核把關,切實防止上當受騙,確保國有資産安全。

    工作提示發出後,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迅速行動起來。有的多次對招商部門開展調研式監督,就重大招商引資項目、資産並購和對外投資等風險評估工作跟進監督、精準監督;有的開展常態化督促、提醒和約談,對招商引資項目和並購上市公司股份審核把關工作部署不力、推諉扯皮、不依法履行監管職責的單位和個人進行嚴肅處理。

    在紀檢監察機關的監督推動下,各地紛紛拿出務實管用的舉措防范風險。贛江新區明確規定,上新區開放型經濟工作領導小組全體會議研究的議題,發起單位應在會前三天提交初步可行性論證,並附背景調查或盡職調查、專家論證意見等材料;南昌市調整了産業引導基金的決策程式,健全完善招商引資和並購上市公司股份的審核機制,從審核材料要素、工作報備、集體審議等內容程式上嚴格把關。南昌市政府有關負責人表示:“省紀委省監委這份工作提示非常及時,也很有必要,對于我們在招商引資和收購上市公司股份過程中強化風險意識,避免遭受重大經濟損失,具有重要意義。”

    此外,省紀委省監委充分發揮派駐機構“派”的權威和“駐”的優勢,推動相關行業主管部門履行監管職責、落實監管責任。駐省財政廳紀檢監察組督促省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對全省22家引進和並購上市公司開展拉網式風險排查,推動出臺並購上市公司有關工作制度,將與國資相關的引進和並購上市公司風控情況納入市縣高品質發展考核,建立健全風險防控機制和懲處問責機制;駐省國資委紀檢監察組推動駐在部門開展出資監管企業投資項目聯審聯查,制定出臺投資監管有關政策,嚴格審核把關,看好管住國有資産。(記者朱華 通訊員毛暉圓、吳林)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亞芬
載入更多
喻曉社:紅色基因鑄入創新創業教育
喻曉社:紅色基因鑄入創新創業教育
首屆健康中國促進行動暨年度指數發布大會
首屆健康中國促進行動暨年度指數發布大會
第五屆中國創業創新博覽會暨中華傳統手工藝傳承創新大會
第五屆中國創業創新博覽會暨中華傳統手工藝傳承創新大會
把時間存進“銀行” 陪著你慢慢變老
把時間存進“銀行” 陪著你慢慢變老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22051127968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