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饒加快融入長三角打造江西開放“東門戶”
2021-10-18 09:15:07 來源: 江西日報
關注新華網
關注頭條江西
圖集

    歷時兩年多建設,位于玉山縣的浙贛邊際合作(衢饒)示范區先行啟動區已具備産業項目承載能力,成為上饒加快向東開放的重大平臺。以江西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建設為契機,上饒市明確“融入長三角,中部走前列”發展定位,在體制機制、基礎設施、産業發展、科技創新等領域全面融入長三角,全方位打造區域開放合作新格局。

    在浙皖閩贛四省交界處,一條通往“詩和遠方”的“95號聯盟大道”驚艷亮相——今年初,上饒與衢州、黃山、南平簽訂合作協議,共建跨省域旅遊協作先行區,打造長三角城市群“後花園”。這是作為江西“東門戶”的上饒全面加大向東開放力度,著力打造江西對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先行區的一個縮影。以浙贛邊際合作(衢饒)示范區建設發展為先導,上饒依托區位優勢和資源稟賦,做優機制對接、做強平臺承接、做實産業連結,加強與長三角區域在規劃編制實施、公共服務協同、要素跨區域自由流動等領域的協調對接,構建全要素、多領域開放合作格局,打造對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先行示范區。今年6月,上饒市政府與上海市經信委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在完善産業鏈、創新發展、信息化建設、培育新動能、人才交流培養等方面開展全方位、深層次的合作。

    拓寬對外開放通道,打造高能級開放平臺,提升開放型經濟發展品質和水準。上饒市大力推動上饒綜合保稅區、跨境電商綜試區和上饒三清山機場航空口岸開放的申報建設工作,加速交通基礎設施高效聯通,高標準建設出省出海出境大通道,對接港口經濟圈和寧波港,主動接受沿海發達地區商貿物流輻射。以十字形的京福高鐵、滬昆高鐵為基礎,謀劃打造米字形高鐵網絡,為密切對接長三角、海西經濟區和粵港澳大灣區提供便捷高效的通道支撐。加強鐵海聯運、公海聯運等多式聯運發展,高標準推進上饒“無水港”西移擴建,保障上饒—寧波“海鐵聯運天天班”持續穩定運作,力爭“中歐(亞)班列”常態化運作。(記者鄭榮林)

+1
【糾錯】 責任編輯: 胡建強
載入更多
喻曉社:紅色基因鑄入創新創業教育
喻曉社:紅色基因鑄入創新創業教育
首屆健康中國促進行動暨年度指數發布大會
首屆健康中國促進行動暨年度指數發布大會
第五屆中國創業創新博覽會暨中華傳統手工藝傳承創新大會
第五屆中國創業創新博覽會暨中華傳統手工藝傳承創新大會
把時間存進“銀行” 陪著你慢慢變老
把時間存進“銀行” 陪著你慢慢變老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67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