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培訓:豐富訓練場景 破解實訓瓶頸
2021-10-15 09:10:09 來源: 江西日報
關注新華網
關注頭條江西
圖集

  打破場地條件限制、模擬更多虛擬環境、培訓成本更低……VR技術應用加速向實用化、專業化方向發展,為我省各行各業的培訓賦能。近日,記者對VR+培訓應用進行了探營。

  在位于南昌市的白雲駕駛高新總校,學員朱洪昊戴上VR眼鏡,坐上模擬車輛,係上安全帶,在“原地”完成了方向盤訓練、曲線行駛、側方位停車等駕校培訓內容。

  “咚咚咚……”模擬車輛抖動起來,係統提醒汽車後胎爆胎,遇上突發情況。緊握方向盤,控制住方向,松抬加速踏板,一項項操作完成下來,朱洪昊安全地將車輛停至“路邊”。“戴上VR眼鏡後,我就沉浸在一個逼真的駕駛環境中。爆胎、側滑、剎車失效等應急場景,我都在這臺駕駛培訓模擬器上學習到了應對方法,這些內容的培訓非常重要。”

  記者在現場了解到,這套名為5GVR智能駕駛培訓模擬器的培訓設備,訓練內容嚴格按照《機動車駕駛培訓教學與考試大綱》進行設計,不僅涵蓋了科目二、科目三等考試內容,而且補上了道路駕駛中傳統駕校無法提供的培訓內容,提高了學員的事故處置能力。

  VR技術讓“不可能”的培訓逐步變成現實,創造的豐富模擬場景增加了學員的實操經驗,提升了培訓效果。

  在南昌市新建區正大社區,一堂急救課程正在進行。戴上VR應急救護設備,學員可以選擇溺水、交通事故等救援場景,並根據自動提示,在倣真人體上進行應急救護。

  “我們發現很多學員碰到真實場景時,特別容易緊張,缺乏臨場救護經驗。” 南昌市紅十字會組宣處處長陳建香告訴記者,使用了VR應急救護設備,學員可以重復進行訓練,培訓具有很強的倣真度。

  在培訓過程中,VR技術還突破時間和空間的局限,進一步解決實訓的痛點、難點,不斷降低培訓成本。

  在江西省機場集團有限公司機務工程部,員工正借助VR設備,進行飛機維修培訓。該部門機務隊副經理熊宇介紹,機務實訓需要以真實飛機為學習載體。然而飛機在商業化飛行之外,提供給員工進行實訓的時間有限。“傳統的機務培訓場景難、成本高、風險大,VR技術能夠模擬機務工作環境,幫助機務人員快速提升飛機維修水準。”據悉,該套VR實訓係統正在加速推廣,力爭實現全省機務人員培訓全覆蓋。(記者 遊 靜)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中慶
載入更多
把時間存進“銀行” 陪著你慢慢變老
把時間存進“銀行” 陪著你慢慢變老
聽!雲南的生命之聲
聽!雲南的生命之聲
“千年鳥道”上的“護鳥兄弟”
“千年鳥道”上的“護鳥兄弟”
50萬公里郵路 連接深山的幸福
50萬公里郵路 連接深山的幸福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59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