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放大極化效應打造內陸開放門戶
2021-10-14 09:08:22 來源: 江西日報
關注新華網
關注頭條江西
圖集

  攬鄱湖,枕長江,作為我省唯一通江達海的港口城市,如何“再創輝煌,再現榮光”?九江市給出了答案:充分發揮通江達海的獨特優勢,大力建設開放通道、提升開放平臺、培育開放主體,不斷增強“江西北大門”的極化效應,加快打造全省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的“橋頭堡”。1至8月,九江市外貿進出口433.8億元,較去年同期增長34.4%,進出口總值居全省第二位。

  九江擁有152公里的長江岸線,是長江經濟帶重要節點城市。該市搶抓江西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建設戰略機遇,充分發揮沿江臨港優勢,加快建設“江海直達、服務全省、輻射周邊”的現代化區域性航運中心,從建設大港口、構建大通道、發展大物流等方面發力,推動水水聯運、水公聯運、水鐵聯運,加強與上海、武漢、重慶等航運中心互聯互通。目前,九江港沿江已形成“一港五區”發展格局,港口貨物吞吐量在全省佔比80%以上。1至8月,九江港完成港口貨物吞吐量1.08億噸,創歷史同期新高。

  功能平臺是試驗區建設的載體支撐。九江全力打造綜保區、跨境電商、口岸、物流等對外開放平臺,九江綜合保稅區、國家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相繼建成運作,糧食、水果、肉類等功能性口岸先後獲批,紅光國際港正式開港。按照“一個功能口岸、帶動一個産業”的發展思路,九江進一步做強進境糧食、肉類、水果等功能性口岸,加快瑞昌港區、彭澤港區開放功能建設,深化通關合作,逐步提升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互聯互通水準。

  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促創新,九江主動融入長江流域産業協作分工,積極對接長江中遊城市群和長三角現代産業走廊,開展産業鏈上下遊深度合作,推動高端産業和技術向九江轉移,培育形成優勢互補、分工合理、布局優化的沿江優勢産業集群。下一步,九江將依托“山江湖城”的資源稟賦和産業特色,構建以臨港工業為引領、航運物流業為支撐、現代港口服務業為紐帶的臨港産業體係,全力做優做強十大重點産業,打造萬億元臨港産業帶,重塑九江工業新輝煌。(記者鄭榮林)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戴艷
載入更多
聽!雲南的生命之聲
聽!雲南的生命之聲
“千年鳥道”上的“護鳥兄弟”
“千年鳥道”上的“護鳥兄弟”
50萬公里郵路 連接深山的幸福
50萬公里郵路 連接深山的幸福
來吧,這是你的舞臺——新華社江西分社校招啟動
來吧,這是你的舞臺——新華社江西分社校招啟動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22031127955427